Inklings

没有水陆空大法事,因为鬼也要休息

你好哇,我是小青。我看到一个欧洲网友说,家里的橘猫过了 35 岁生日。真是令人振奋的消息。我和咪咪商量好了,如果它活到 30 岁,我就给它拉一个大幅海报,请 100 个人吃生日蛋糕。

这两天收到网友“韩宇 Damon”和“隔江山色”的私信夸奖和催更,于是今晚忙完工作,赶紧整理了最近的笔记。我是一个正反馈型选手,你的鼓励真的会让我开心,我开心就有更新的动力。哈哈哈哈哈,与其埋怨小青,不如责怪他人!没错,我没更,就是因为你,你没有告诉我你喜欢我!

物与我

耳机

这几天 Airpods 一只耳朵充不进电,根据官网的要求重置了好几次,都于事无补,本来以为就这样了,只能买一个新的了。今天突然又搜到说是不是耳机接触点不干净了,拿棉签擦擦看。于是我用棉签擦了擦充电盒,又在耳机小柄的尾巴那儿看到了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洞,用针从洞里掏出了一颗疑似耳屎的东西。

就好了……

睫毛膏

Q:睫毛膏干了怎么办?滴点儿什么能让它继续用起来?

A:睫毛膏干了就赶紧扔了。一般睫毛膏开封后用,就只能用三到六个月,再久就细菌太多了。

Q:内眼线怎么画?画内眼线手抖怎么办?

A:内眼线别画,别把睫毛根部翘太高就看不出来。

Anki

我又一次爱上了 Anki!

下载了一堆新的插件,最惊艳的要属图片挖空制卡和文字转语音制卡。有这俩之后,我的复习流程变成:

  1. 手写笔记用 vflat app 扫描,导出 pdf 传到电脑。
  2. 选取想记住的知识点,电脑上 ishot 截图,粘贴进Anki Image Occlusion Enhanced 插件的编辑器,长方形色块蒙上。
  3. 每个长方形对应一张记忆卡片,一张图上的所有卡片一键生成。
  4. 在背第一遍的时候,遇到不会念的意大利语知识点,打开这张卡的编辑界面,在卡片背面,用 AwesomeTTS 插件文字转语音,保存。
  5. 按 Anki 的安排复习就行。(或许)再也不用担心纸质笔记记了白记啦。

非官方插件

我就说为什么我明明记得我以前装过某个 Chrome 插件,怎么找也找不到了,是我失忆了吗!

原来,如果是自己从本地文件夹从开发者模式安装了非官方平台的插件,那个本地文件夹是不能删除的。删了,插件就没了,得重装。

脚气

小时候,我奶奶的脚总是非常干枯,还会开裂出血。我和她都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其实如果去看看医生的话,就会知道,这其实是鳞屑角化型脚气。用联苯苄唑,外加上尿素软膏,一个月的时间,十几块钱,就能治好。在那个生活状态下,人身体上的很多慢性问题,都只有忍耐和接受一条路而已。

另外,联苯苄唑要买乳膏,不要买喷雾。虽然 Bilibili 视频里面皮肤科医生 up 主都推荐喷雾,但是这个喷雾实在是味道刺鼻,而且每次要通风很久,气味才能消散。如果一天擦两次,每次都要克服巨大的心理障碍,实在是难以坚持。

我国是脚气高发区域,平均发病率接近 30%,在南方和东部沿海地区,发病率更高达 60% 以上,也就是说平均每两人中就有一个脚气患者。如果已经症状严重,最好尽快就医,不要等到感染扩散,痛苦不已。

反直觉

我最近发现了一个完全反直觉的生活技巧,适用于发量少但是脸宽脸胖的女孩——让理发师帮你把头发打薄。

打薄之后,立刻就会感觉脑袋变轻、变凉快了许多。头发洗完吹干,就是膨起来的。头发绝对质量变小,体积却变大了,反衬得脸小。

这让我想到,多年前有一次听栗宪庭老师聊书法,他以“一”字为例,说写字起笔“讲究欲右先左,和很多事情的道理一样”。

遮秃

还学习了一个适用于脱发女孩的生活技巧。

如果我扎马尾辫、不留任何刘海,我的脑门两侧,就会各有一个白色三角形,十分秃出。年纪越大,越是明显。

如果能够用刘海挡住这一块儿,就再好不过。但是偏偏我这个人,对刘海挡眼睛、额头闷痘这件事完全不能忍受,所以很少留刘海。这怎么办?

为了这一点点小区域去植发、去搞米诺地尔,我嫌贵。刷发际线粉也可以,但如果不是化妆,我也想不起来这件事。我想要一个又便宜,效果又相对持久的解决方法。

结果,我在 B 站一些表演自己剪刘海的博主那里学到了一招——剪一个“胎毛刘海”。

她们把这个秃三角叫“猫耳朵”或者“山羊角”。在山羊角上侧挑出一小排头发,斜斜剪出一层食指那么长的短刘海儿,给它挡住。

这样,即使脑门上没有刘海,扎马尾时也不显秃。如果你喜欢在脑门上留刘海,也可以先在里面剪出一个胎毛刘海,再在它的外层留你喜欢的主刘海。

妙啊!

人与人

克尔凯郭尔

我刚从一个晚会上回来,我是这个晚会的台柱和中心人物;我妙语连珠,令每一个人都开怀大笑,都喜欢上我,对我赞赏不已————————————————但我还是抽身离去了,其实这个破折号应像地球运行轨道的半径一样长,我想开枪打死我自己。

一一克尔郭凯尔1836年的日记,《克尔郭凯尔日记选》

以前读这本书时想的是,这不就是我嘛。现在想的是,这不就是 ADHD+ASD 的日常嘛。

意识

意大利语里代表职业的词大多按性别分阴性阳性,比如男服务员是 il cameriere,女服务员是 la cameriera;少数职业的词语只有阳性,比如男女医生都叫 medico

于是近几年一小部分意大利人提出要用一个性别中性的新词缀来取代,比如男女医生都叫 medicə。在查资料之前,我只想到了女性会不会为所有的医生都叫 medico 而感到不舒服,却没有想起来比一般女性更受阴阳性这个语言问题困扰的,大约是 LGBT 人群。

稍微想想我就能理解,但是如果不是在论文里看到,我压根没有意识到。

很多事情,我们不是故意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而是只是理智上“知道”,却没有充分“意识到”。要想“意识到”,就得去经历,去和世界发生关系,得把自己的屁股和眼睛放在不同的位置上,得和形形色色的人发生利益纠葛、情感羁绊。

救猫咪

祺嫔怎么对胧月公主那么好?华妃为什么对苏培盛那么尊敬?这是编剧技巧里面的“救猫咪”吗?为了让我对反派角色有些好感,这样她们结局凄惨的时候,我在痛快之余,也感觉到悲哀和同情?

青之食谱

酸奶蛋糕

我自己做了一个电饭锅酸奶蛋糕,还算成功。

电饭锅酸奶蛋糕

窍门是,鸡蛋从冰箱里拿出来就马上分成蛋清蛋黄,蛋清里面不要混任何蛋黄,蛋黄里有一点点蛋清没关系。然后蛋清要放到室温状态再打发,加一点点柠檬汁或者白醋有利于气泡稳定。用新鲜鸡蛋打发最好,而且糖要分多次加进蛋清。

算了算账,我花了一个小时,材料成本 15 块,外面卖 14。

可爱的句子

母亲

听了一个叫 One Bad Mother(坏妈妈)的播客,开头介绍自己播客的内容时说,这是个 podcast about life after giving life(生子之后的生活),妙啊。大约意思是,没有生过人,不足以语人生?

虽然人生阅历丰富与否,与是否选择生孩子无关,但作为播客话题的一句话概括,很是令人难忘。

双拼

我喜欢小鹤双拼输入法!官方为了帮用户记住键位,还编了一首看起来不仅不离谱,还有点味道的小诗。

小鹤双拼输入法

脑里有泡

吃糠咽菜

《知否》的演员念台词真是大有深意,草灰蛇线暗示情节发展。为什么曼娘必定是个骗子,因为她说她从小是吃“糠咽菜”长大的,世上没有这种菜,可见身世是假的。为什么齐小公爷必定为了父母舍弃明兰,因为他说他要“修身齐家(jia)”,可见他心里最看重的还是他们齐国公家。一定是这样,确信。

小旅行

职业

上次和学姐吃饭,聊到孩子上学的事情,她给我讲故事。她说,她朋友的女儿有一天放学回家,很认真地问妈妈:“妈妈,老师说长大了可以当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你为什么当会计,为什么没有当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我们俩哈哈大笑,学姐的女儿在一旁听了很不解,问我们:“笑什么?你们为什么没有当呢?”

休息

《甄嬛传》里面余莺儿死后,甄嬛小队装神弄鬼,华妃提出要请宝华殿的法师做一场水陆大法事,超度亡灵。那到底什么是水陆大法事?为什么不是水陆空大法事?

“水陆法会”是佛教最高规格的仪式,主要功能是超度亡灵。本来意思是普度众生,不管你是水里的、地上的还是空中的孤魂野鬼,都能超度;但是考虑到空中的鬼飞累了也得到地上休息,所以说水陆就够了。所以,水陆法会并不需要在水边或者水上举办。水陆画要请神,请神用到的画像,就是水陆画。

签证

签证申请表的设计思路是什么?不做成可电子填写的 PDF 也就罢了,也不能够留点儿得体的空白给申请人填写吗?

我呸

学了个意大利语发语词“Puah”,我愿翻译为“呸”。

结束语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祝你幸福!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

View original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