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便宜的自信

你好哇,我是小青。好久不见,你还好吗?继天津麻将之后,我最近又学会了掼蛋,还系统入门了一下日常化妆这项技能,真的很好玩。今天接收到一位网名“枸杞子”的读者朋友催更的消息,她说她想“催更,可是又看到河流不着急赶路”,一时不知道催还是不摧了。太可爱了!正好近期的生活笔记也攒了不少,分享一下,希望你开心一些~

人与人

视线

看了心蕾策划的新书《呼唤我的名字》,意外学到了猫咪摄影的方法。

我以前拍的咪咪,总是俯视,拍出来是“我可爱的宠物”。

猫咪抱枕

看书时突然意识到,拍猫也要试试镜头与他的视线齐平。

或许,只有尝试从他的视角去看世界,才能“看见”这个神气活现的家伙,如何在这个世界里,散发着自己的生命光芒。

英俊小猫

自信

为什么建议女性不要做全职太太、全职妈妈呢?因为工作对人的自尊自信非常重要。这倒也不是说,每个人都能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或者因为工作而被领导同事尊重,而是说呢,工作至少能让你认识到:虽然你觉得自己不行,可是你总会发现发现别人大多也都是草台班子。

便宜的自信这不就建立起来了嘛。

物与我

搜索

姐妹们每次在群里聊到孩子某个健康问题相关的疑问,我都能立刻搜到完整、靠谱的科普文章,转发给她们。我的做法是:

  1. 找靠谱的朋友推荐相关的公众号,关注。比如“卓正科普Health Express”、“医学界儿科频道”、“可友健康”、“均瑶医疗儿科”、“欧茜医生”等等。

  2. 遇到问题的时候“在已关注的公众号”中搜索文章。

这样做,就不必在良莠不齐的搜索结果里一篇接一篇打开分辨,搜索效率马上就高多了。

青之食谱

爆炒鳝丝

自己烧了湖北风味的炒鳝丝,琢磨出了黄鳝剔骨和切丝技巧。方法就是用厨房剪刀,贴着骨头两侧,斜着各剪一条缝,然后再在骨头底下贴着来一剪刀,实现骨肉分离。刀不够快的情况下,用剪刀剪成丝。 鳝鱼去骨

用水洗净血水后,加入盐、胡椒、料酒、老抽和淀粉抓匀腌制,然后与姜丝、青椒简单爆炒,按喜好调味。出锅前沿着锅边加一点醋提香。 爆炒鳝丝

冻芒果

芒果一个一个买,很不划算。一箱一箱买又容易放坏,因为芒果不能冷藏,最近北京的“室温”又高得离谱。我发现,芒果削掉皮,切出两大块,装在保鲜袋里冷冻,要吃时略化冻一点就开始啃,刚好合适,口感像雪糕一样。

小旅行

武当山

原来“武当山”的武,不是武术的武,而是真武大帝的意思,“非真武不足当之”(语出《太和山志》)。武当山是道人的耶路撒冷。

《孤独星球·湖北》说,遇到道士不要叫人家“道士”,叫“道长”。咦,梁文道是个佛教徒,怎么也被人叫“道长”呢?

普通人和道士见面行礼,要行拱手礼,左手抱右手举至胸前,微微低头。但如果您是佛教徒,那您可以双手合十。

和道人聊天不能聊年龄、生日、婚恋、荤腥。他吃斋、诵经、静坐的时候,你别打扰,人家不理你也别见怪。

化妆笔记

最近,我开始学化妆了,一些有趣的心得和发现和你分享。

化妆的第一步应该是什么?洗脸、保湿?涂润唇膏?涂隔离霜?

我觉得化妆的第一步应该是对着镜子观察自己的脸。在上妆之前了解自己脸上的各种情况,反映了什么健康隐患。比如说脸上有没有太油腻、起皮、发痘痘,有没有黑眼圈、眼白发红、嘴唇开裂,等等。美丽的基础是健康,要想长久美丽,还是要靠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起居,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问题及时就医。

以前急救培训的时候,老师讲过一个例子。要判断生命体征时,指甲和嘴唇的颜色是重要的信号,如果你刚好涂了厚口红和厚指甲油,就都看不出来了。

如果不是化妆,我平时也很少对着镜子观察自己。所以在每次上妆之前,好好看看自己的脸,能获得一些重要的信息,知道自己有哪些健康需求。

而且,从审美的角度来说,多了解自己的脸,慢慢也就更知道要突出什么、弱化什么。虽然咱现在还不是很有技巧,但是以后会有的。

化妆技术不仅练习动手能力,还考验细致的视觉观察力。

像我这种大龄新手的生活状态,通常很多天都不会认真照一回镜子,对自己的脸根本不熟。被别人化妆时,也往往会把化妆看作魔法,妆前妆后叹为观止,可是具体某个小环节起了什么效果,这个粉红和那个粉红有多大差别,看都看不明白。哗啦哗啦几笔下去,感觉没效果,再哗啦哗啦来几下,等我都看出有效果的时候,已经晚了。

在本来就白的脸上化底妆,就像是在白纸上用淡淡的水墨,浅浅地画一幅烟雨中的远山,而不是用 2B 铅笔画一张素描。

底妆的目的是使肤色看起来自然、均匀,不是追求美白。所以,要用肉眼去观察,自己脸上哪里有黑眼圈暗沉、大热天泛红等情况。彩妆部分更是如此,高光、修容、腮红都不能手太重,要在涂成大花脸之前,知道什么时候该适可而止。

卸妆前照照镜子,看看底妆哪里卡粉、斑驳,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的操作。下次涂面霜的时候,就要在涂完全脸之后,再重点涂一些在这些区域,拿手指好好揉一揉。涂粉底的时候,这些区域要涂得格外薄。

新手生活淡妆,只要正常的社交距离外,整体看起来是自然美丽的,就可以了。我们新手追求的是在自己本来嘴脸的基础上,改善气色,显得精神好、有活力,不追求通过化妆来变脸。

这个妆,是禁不起凑近细看,或者舞台打光、高清摄像机怼脸拍的。不可举着小镜子,挑剔自己这里不好那里不对。

同样的道理,有些地方,只要对面半身镜里看起来挺好的,就不要再动它了。比如鼻翼两边角落,细看肯定是毛孔粗大、颜色很深,但是社交距离看起来就不过是阴影而已。如果非要用遮瑕膏去处理它,反而欲盖弥彰,遮不住的同时还卡粉。

脑里有泡

鞠萍姐姐

我知道鞠婧祎的鞠是蹴鞠的鞠,都读一声;但是我突然意识到,我以为鞠萍的鞠念菊,从小到大都把鞠萍念菊萍,从来没被人纠正过。

MECE

藏书楼,读cáng。

藏经阁,读zàng。藏,即三藏:经、律、论。

我(或许奇怪)的疑问:可是“经”是“藏”的子集,“藏经阁”这个说法不符合 MECE (不重复不遗漏)原则呀。

达芬奇

关于《达芬奇传》的笔记:

达芬奇认为,现实世界中的三维物体,如果你仔细观察它们的轮廓,就会发现边界都是模模糊糊的。到底是达芬奇视力不好,还是我观察不够仔细?

达芬奇说,观察场景或者物体的窍门,就是:认真地逐一关注每一个细节。达芬奇认为,先认真逐字逐句地看,再考虑全篇,才能真正理解一篇文章。

扪心自问,我对人体的好奇心远远没有强到,像达芬奇一样主动去解剖尸体,直到腐烂的程度。如果有解剖人体的纪录片我会看吗?会的吧,但是可能不会主动去找。

结束语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祝你幸福!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

View original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