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小青学游泳,兼论辅导孩子写作业

你好哇,我是小青。上次说到邻居送我两张五星级酒店的游泳健身券,这周我去游泳了。第一次去,就在水最浅的一条泳道,游玩了一个小时。

我这个泳道前后总共来了五个人,都是女的,个个儿都比我游得好,这不奇怪,奇怪的是这五个人都只游了不到二十分钟就走了。真是搞不懂,这么好的环境,这么高的收费,她们急什么,急急王朝搁这儿改朝换代呢?

当然,这不妨碍我的入门练习。我自己刻意练习的目标就是换气。一开始我是按照 B 站教练“梦觉教游泳”的方法,一边在水里原地僵尸跳(垂直漂浮),一边练习入水呼气、出水吸气。练了一会儿觉得我能了,就试着游一下,结果还是掌握不好节奏,喝了不少水。

我游得不好又很吃力,就站在泳池中部靠边,泡在水里观察路过的别人怎么游。然后我灵机一动,想出一个办法:我就盯住一个会游的人,我和她同步,她抬头吸气,我也吸气;她埋头吐气,我也吐气。这样,不就能学习换气正确的节奏了吗?我可真是个机灵鬼。

于是我站在那里,像一棵向日葵一样盯着一个陌生姑娘,她脸在水上我就在水上,她脸在水下我就在水下,她走了我就换一个人盯,直到最后整个浅水区就剩我自己了。

我心想,怎么回事啊,都走了啊?泳池也没有异常啊变态啊什么的。

回家路上一琢磨,莫非我就是那个变态?!

物与我

鼻涕

清水鼻涕往泳池里流的时候,我心里一开始非常自责,毕竟作为全泳池喝水最多的人,我最应该在意人类往泳池排污这件事情。

但是呢,如果一流鼻涕就出去处理,进进出出的温差,会让我更容易流鼻涕,总不能来了十分钟就因为这点事情走掉吧?

我只好安慰自己,大姑娘谈恋爱就不能太洁癖,我和泳池没有一些个体液的交换,怎么可能培养出感情和水性来呢,是吧。

浮板

泳池里除了我,每个人都挺会游的,救生员坐在那里,能做的无非就是看谁没戴泳帽,借给他督促他戴一下。我虽然游得很差劲,但是在浅水区再怎么扑腾,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危险。于是小哥就坐在高椅子上,拿着一块浮板,低着头发呆的样子。

我一直在觊觎他手上的浮板。我在淘宝买的浮板,去游泳之前还没有到货。游到最后,我实在游得不得要领,就厚着脸皮去找他借。

救生员小哥先是一愣,然后腼腆地笑了,扭扭捏捏犹豫了半分钟才把板给我。

原来他需要用板子挡着玩他的手机。

梦觉教练诚不我欺,对游泳初学者来说,浮板真的很棒。我有了浮板以后,第一次体验到了游泳游到呼哧带喘的感觉,才意识到游泳它毕竟是一种运动,不是一个只讲动作的杂技。

以前教我游泳的人,总是要么说游泳很简单,把我扔到水里,游两下就会了;要么说用了辅助工具学就丢人、“没出息”,用了以后就只能依赖工具,再也学不会了。

不是这样的。工具有很多种用法,就连一块浮板都可以以不同的拿法,起不同的作用。按步骤循序渐进地练好基本功,就可以逐步减少对浮板的依赖。就像自行车的辅助轮,也可以逐渐调节离地高度,最终辅助你学会骑车的。我是一个入门的学生,不是一块待炼的钢铁。我不需要那些没用的“出息”,真学会了才是有出息。

换个角度说,教练术(coaching techniques)也是一套需要学习训练才能掌握的专业技能。羞辱学生不仅不能体现教练的游泳水平高、“阳刚之气”正,反而显得教学能力不够。

上大学的时候很容易被那些骂学生们“无知”的老教授唬住,以为不这样就不像“老”教授,以为他这样骂我,他自己一定很厉害,一定是为我好。但是毕业之后回想我从他那里学了什么,好像啥也没有。

自己会,能把我教会,我就算你厉害。

皮肤

要说游泳的好处,朋友们,皮肤补水效果实在是太棒了。游泳那天,是我这个南方人到北京以来,通体皮肤最滑的一天。

脑里有泡

浮尸的启示

第一次游完,我针对自己出现的问题,重看了梦觉教练的答疑视频,又去了一次。在水里前滚翻、后滚翻“练水性”的过程中,我“发明”了一种很适合我自己的泳姿。就是人仰躺在水上,腿像自由泳那样打腿,手像夸张的蛙泳那样划水,就可以轻松地把头露出水面吸气。

我的灵感可能是来自以前看的法医方面的知识,说女性浮尸发现的时候一般都是仰躺。大概成年女性的脂肪分布特点,就是比较适合在水中仰躺,即使啥也不干,都能轻松地浮起来吧?

在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又去梦觉的视频里搜索了一下,发现教练早就讲过了这种泳姿,原来叫“反蛙泳”,是专业游泳者用来放松的一种泳姿

这是梦觉教练令我佩服且信任的地方,我在泳池里的每一个念头,无论大小、好坏、奇不奇怪,他都已经认真考虑过、好好讲解过了。这次游不好,回家看看梦觉,原来如此,下回继续。

可爱的句子

每当我在泳池里慌张、挫败、绝望的时候,就会想到梦觉教练的福建普通话:

“还是不行?按步骤去练习了吗?”

循序渐进的步骤,是教练给的梯子。一脚踏空了,就赶紧回到梯子上来。练多练熟,别说游泳,登天也行。

即使你没有学游泳的计划,也可以看看梦觉教游泳的视频,他的教学视频比九成以上的国产综艺都搞笑,教学水平比我遇到的所有体育老师都高。初学者能遇到的问题,不管多么具体、细微、不足为道,他都愿意帮你分析背后的原因和对应的解决方法,给你结结实实的鼓励和支持。

我想,老师和教练其实是不同的角色,老师只管把知识讲明白,教练则要确保你通过适当的练习掌握技能。会游泳的未必会教游泳,能把动作要领讲明白的未必能教会你游泳,教练术是另一套技能。

你手握速效救心丸辅导作业,跟孩子咆哮:“讲多少遍了,还不懂吗?”其实很多时候不是你讲得不好,也不是孩子没听,而是孩子需要你当教练,你却在当老师。

应当像教练一样,把训练过程拆解成从易到难的步骤,掌握一个再练下一个;像教练一样,通过观察、揣摩、交流来了解学员的动作和背后的想法,把出现的错误当成了解学员的机会,而非惩罚的信号;像教练一样,告诉学员在什么阶段有什么情绪是正常的,持续地鼓励和陪伴,温柔耐心地提醒学员,一再回到练习提升的轨道上来。

其实每个人工作生活当中,都有需要教别人点什么的时候。多揣摩好教练的教学法,对于同事相处、辅导孩子、养猫驯狗、夫妻和睦等等,都有好处。

当一个好教练确实不容易,我问梦觉教练他是怎么做到对学员的错误动作观察入微,回答我们那么多细枝末节、奇形怪状的“为什么”的,他标志性地“嘿嘿”一笑,说:“我确实是绞尽脑汁想出来的。”

结束语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祝你幸福!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

View original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