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河流从不着急赶路

你好哇,我是小青。最近每次一开卧室门,就总发现咪咪在门口听墙根儿,也不知道一天到晚猫猫祟祟地在干嘛。

咪咪最近最喜欢的游戏就是我把鞋带扔远,他用嘴衔着跑回来。我再扔,他再捡。之前这个游戏有个漏洞:他有时候捡回来之后,就会随便丢在一个离我不太近的地方,如果我懒得站起来捡,游戏就结束了。

我希望他能够学会,如果他把绳子丢在了离我太远的地方,我不去捡,他能自己再衔一次,丢在我脚边;结果这件事情今天真的发生了,他真的看了看我,把绳子叼过来了。

连续发生了两次之后,第三次,他就不管绳子离我多远,自己就地躺下了。

于是我怀疑,他今天的行为是不是一个偶然;结果,他竟然休息了一下,就又去把绳子衔过来,丢到了我脚边。而且接下来几次都做到了尽可能第一次丢绳子,就丢到我脚边。他如果自己想休息,就故意把绳子丢在离我远的地方,休息好了再衔过来给我。

我的小猫真是一个大聪明!

我突然想到,它在门口,或许是在等我开门和他玩游戏吧。

物与我

滤网

探索出了新的生活技巧。新风机的滤芯亮红灯了,我洗了初滤网,又用吸尘器吸了主滤网,变白灯,又能再用一阵了。有了这个小妙招,北京沙尘暴的天气,也可以毫不心疼地把新风机开到最大了。

假发

如何糊弄出一个方便打理的美丽刘海?我买了一顶满意的假发,给大家伙介绍一下。

它解决了我的三个痛点。一是发缝宽,在我从事艺术教育的岁月里,总是蹲着和儿童交流,留下了超多俯拍头顶的“摩西分红海”超清大图。二是额头两侧发际线偏后,大光明发型显脸大。瘦的时候可以不在乎,如今胖了,锱铢必较。

三是总纠结留不留刘海。刘海修饰脸型、显脸小,还能有多种变化,但我的脑袋长不出天然服帖的刘海。我头发硬,漩涡走势奇特,额前短发若不加管束,就会长成一排离弦之箭,形成与额头呈 45 度角的立体雨棚。要留刘海,必须把刘海烫卷。

对我来说,每月剪一次刘海,已经太麻烦,如果要三不五时去把新长出来的直发烫卷,这就远远超出我对美貌的执着了。

我花一百多买了一顶“3D 法式假刘海”。假刘海只有我自己发量的十分之一,很轻便。它并不是只有刘海,而是前短后长,造型合理,自然色和我亲生的头发完美融合。假头发固定在软硬适中的塑料网上,不闷热、不捂汗。发片卡在自己的头发上,穿脱方便,牢固又无痛。

假发用洗发水、护发素就能洗。懒得洗头时戴一下,可以遮油。想遮头顶和额前的白发也可以。

最棒的是,它永远不会妄自长长,永不挡眼睛。

泡芙

小猫喜欢吃泡芙皮不是最奇怪的,最奇怪的是它自己不会吃,要我掰成小片片才能吃。不然的话,它就把盒子里的每个奶油泡芙各舔一口,让我看着办。

指甲油

《救猫咪》作者在书里说,他一般是先想到一个有意思的电影名字,然后给它想一个故事,然后再想设定什么人物,接着才考虑用什么类型的演员。

让我联想到谈恋爱。一般的恋爱套路是先相中了具体的“演员”,然后想象和他一起,能开展什么样的生活。相亲则是和商业电影编剧一样的思路,自己先把剧情框架想好,需要的演员类型想好,然后在这个类型里面一个个去“面试”。

我去年有一阵子非常痴迷在淘宝上看 Miss Candy 的指甲油广告。每一种颜色、质地,对应一种二到四个字的“色号”名称,就像是最小规模的一幅抽象画对应最精简的一首诗。比如我买的一种乳白加闪粉的色号,它叫“凤翎”,就很引人遐思。

我当时就想,如何才能给一种指甲油取出这么些巧妙的名字呢?看了这本编剧教材,我想到,大概应该是先有文案,再去配颜色和质感吧。

旅行小鸟

我最近一个月每天都在手机 app 上养电子宠物,跟我养的小鸟学到了一个“3-3-3 法则”,是应对急性焦虑的情绪急救小技巧:

1.写出你闻到的三种气味 2.写出你看到的三样东西 3.晃动你身体的三个部位

这个 app 叫“Finch”,初衷是为有焦虑、抑郁倾向的人开发的,只要你每天做一些对自己身心有益的行动,你的电子宠物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能量茁壮成长,养到成年阶段,它就可以四处去旅行。有点像旅行青蛙,但是融入了帮助你照顾好自己身心健康的功能。

这个 app 里的小鸟嘴特别甜,有时候它在手机通知栏弹窗里突然跟我说“I love you”,我真的会往心里去。试过无数帮我养成好习惯的 app,只有这个是真正无痛、有效且能长久的。

唯一的遗憾可能是,只有英文版。不过,你只要有初中英语水平,就可以用了。毕竟,用外语做事情,是学外语最好的方式。

上周听到般般老师说:“如果我们每次去一个寺庙,每次都不开,就是我们与它的缘分没有修满。”正好看到手机里,我的小鸟对我说:“所有的河流都知道,不必着急赶路。我们总有一天会到的。”又想起我喜欢的播客《凹凸电波》,主播们每次都在结尾甜甜地说:“别着急,慢慢来。”

每天五个俯卧撑,也许没有别人在乎,但我和我的小鸟知道,对自己一点一滴的友好,时常日久,都会颗粒归仓的。

人与人

落枕

落枕是坏事吗?

我在民宿睡了不舒服的枕头,落枕太难受了,于是随便在美团小程序里找了一家连锁按摩店团了个券,结果店家说今晚满了,让改约明天。我不想等,就上美团重新找了一家更近、更便宜的盲人按摩店,想碰碰运气。

进了店里,我惊喜地发现,这家夫妻店的老板就是我之前在“发发大王”播客里听说的盲人马拉松跑者。店里挂了半面墙的马拉松完赛奖牌,夫妇俩每周两次坐地铁去奥森训练,一次训练至少十五公里。

我问老板娘是不是化妆了,她说没有,我问她眼睫毛怎么那么好看,她说今天刚找人上门来刚刚接的假睫毛。哎呀,我好开心。虽然俩人都看不见,但是又爱运动又爱美,真好。在熟悉的环境里发现宝藏一样的人,比刻意的出远门旅行还要开心。

如果不是落枕,我就不会有这么棒的发现啦。

脑里有泡

以前在洛阳玩的时候听到过导游说,孝文帝和他的奶奶冯太后感情很好,奶奶是汉人,所以他让北魏全国的文化都全盘汉化。现在回想,妈诶,这是多大的误解啊。奶奶赐死了孝文帝他妈,毒死了他爸,从小对他严格管控、棍棒相加,一个“孝”字,多少辛酸泪在里头啊。

避讳

拓跋弘的儿子叫拓跋宏,你们鲜卑人是真不在乎避讳是吧?

评价

看完了《救猫咪》的作者编剧的电影《小鬼富翁》,好想知道作者自己怎么评价他的这部作品。

结束语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祝你幸福!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

View original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