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小青的网络冲浪笔记(2)

旅游业的悲喜

旅游业能带来丰厚的收益。希腊作为南欧增长最快的旅游市场,2024 年第一季度的游客数量比去年增长了五分之一。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经济去年都实现了 2% 以上的增长率,而欧盟的平均增长率仅为 0.4 %。

然而,旅游业的发展也容易引发当地居民的不满。常见的抱怨包括过度拥挤、物价飞涨,以及商店只卖给游客的千篇一律的商品。想想所有江南小镇都在卖轰炸大鱿鱼,实在让人反感。尤其是游轮游客讨人厌,因为他们只是在街上走走,并不会在当地住店或用餐,也不会为当地经济做出太多贡献。再加上游客乱扔垃圾的问题,更是令人头疼。哥本哈根就推出了一个规定,游客如果愿意捡垃圾,就可以免费享受餐饮和博物馆参观。

此外,出口行业的迅猛增长还可能阻碍其他更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以旅游业为例,年轻人如果通过端盘子就能赚到不少钱,可能就不再有动力去上大学,从而导致大学入学率和毕业率的下降。

AI 教学

1913年,爱迪生曾预测,不出十年,学校就要淘汰书籍,电影将代替老师和课本。哦豁,一百多年过去了,视频仍然不是学校的主要教学形式。那么,再过多久,AI 会成为主要的教学形式呢?

Khan Academy 出了一个基于 ChatGPT 4 的 Khanmigo 聊天机器人,一款为学生、老师和家长设计的 AI 工具。很可惜,我试了一下,似乎仅限美国某些地区能用,意大利好像用不了。

AI 老师我觉得并不遥远,我目前上学,每门课自学都离不开和 AI 对话。就拿学外语来说吧,以前有句子语法看不懂,或者词汇辨析不明白,要问老师就还得举手或者排队去问一个两个的问题。有些问题不懂的,还怕问出来老师同学会不会笑话我。还有的问题,老师也答不上来。问 AI 正好。

人类互联网肩膀的高度

估计到 2028 年,互联网上的高质量文本数据将被完全利用完毕。在行业内,这种现象被称为“数据墙” data wall。如何应对数据墙是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可能也是最有可能放缓其发展的因素。如果 AI 是踩在人类互联网的肩膀上,那这个肩膀的高度也是有限的。其实人类的知识和智慧,还有挺多不在互联网上的。

新的体育迷

刚结束的巴黎奥运会,可能是史上最有商业价值的两周娱乐活动。这届奥运会向超过30亿观众转播,主办方向媒体收取的转播权费用约33亿美元,是奥运会收入的最大来源。在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老的今天,体育赛事转播是电视最后最大的中心。去年美国收视率最高的 100 场电视直播中,有 93 场是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的比赛。

当下的“奥运迷”和以前也大不相同了。首先,电视不如以前吃香了,观看巴黎奥运的人当中,三分之一的人是在网上看流媒体。其次,奥运也不那么吸引年轻人了,全球 35-64 岁人群中有 40% 对奥运会感兴趣,而 18-34 岁人群中仅有 26% 感兴趣。再次,即使是感兴趣的年轻人,关注方式也不一样,25-34 岁年轻人中,41% 的人更关注个体运动员而非团队,这一比例是 55-64 岁人群的两倍。这种吸粉能力赋予了明星运动员巨大的影响力。

今年的奥运会,我只在视频网站看了各种乐子视频,要不是嗑莎头 CP,我根本也不关心奥运会。他俩是不是真的情侣,我也不太关心,完全就是当一种职场言情剧来看着玩的。其实他们是什么运动项目,代表哪个队,一点也不影响。“南阳十二掂,留你在身边”这种情节,改编进哪种运动番都很迷人,在哪个国家都能吸引观众,这背后就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至于孙颖莎的球迷为对手喝倒彩的行为,我不欣赏,但我可以理解。任何群体,人多了,就什么人都有。足球、篮球球迷做的离谱事情还要更多呢,并不是某个运动员或者某项运动让人疯狂,只是它足够有魅力,吸引到了足够多的人罢了。

我对奥运会的期望是未来赛场上能有更多像倪夏莲这样的老运动员,以及更多的业余选手。我希望看到更多人因为喜欢运动来玩,而不是为了增加我几秒钟的虚荣而吃尽苦头。尤其是年纪小的运动员,生长发育应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如果生长发育让运动员本人那么苦恼,我觉得是这项运动本身有问题。我不喜欢病梅。

非智能手机返场

今年 5 月,诺基亚 3210 这款经典功能机在欧洲重新发售。7 月,英国著名的贵族学校、首相摇篮伊顿公学宣布禁止学生带智能手机上学,并给学生提供诺基亚功能机,因为智能手机尤其社交媒体影响年轻人的心理健康。我对未来理想生活的想象,是日常告别智能手机,过得充实愉快。

中国擅长的奥运项目

中国队更擅长室内运动,擅长由裁判打分的项目,不擅长涉及身体接触的运动和三人以上的团队运动项目。相比之下,美国擅长团队运动,至于是室内还是室外项目,是否由裁判评分则影响不大,优势项目也较为分散。

这可能反映了两国体育体制的差异:中国的训练系统将资源集中在少数精英运动员上,而美国的系统则更为分散,鼓励广泛参与各种体育活动。

我觉得特别不理解的一项运动是跳水。说来中国跳水队那么强,除了天津海河上的大爷大妈,我却从没听说过生活中谁的业余兴趣爱好是跳水。为啥要压水花我也不懂,为啥不能水花越大分越高呢,逼得运动员还非得睁着眼睛往下跳,郭晶晶就是因为视力严重受损而退役的。现代动物园都已经不再提倡通过伤害动物身体的方式来训练动物表演,为什么我感觉运动员的处境似乎还不如动物呢?

榴莲

2019 年,榴莲超过樱桃,成为中国进口价值最高的水果,当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价值 16 亿美元的进口榴莲。到 2023 年,这一数字飙升至 67 亿美元。榴莲需求增加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更多人有能力购买这种贵价水果;其次,市场对更多国家开放了。而所谓的榴莲外交,就是关系好就增加进口,关系不好就加以限制。

摸鱼排名

最近一项全球员工幸福感年度调查显示,东亚地区 35 岁以下员工中只有 18% 表示自己对工作认真投入,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 23%。在所有年龄段的工作投入度排名中,日本和香港都几乎位居末尾。

真人秀

在罢工频发的欧美影视圈,真人秀这种对编剧和演员依赖较少的节目形式日益受到重视。2023年下半年,美国新订购的系列节目中有85%是无剧本的真人秀节目。尽管真人秀节目常被批评内容肤浅、情节狗血,但从积极的角度来看,真人秀比传统剧本节目更早触及有争议的社会议题。

学生的信仰

2018 年民调发现,53% 的美国人表示宗教对他们的生活很重要,而只有 10% 的英国人认同。

研究表明,总体来说有宗教信仰的学生成绩更高、出勤率更好,并且大学毕业率更高。但究其细微,无神论学生比有信仰但不虔诚的学生更好;宗教信仰对工薪阶层和中产阶级的孩子帮助比较明显,对贫困家庭和富裕家庭的孩子影响不大;有宗教信仰的孩子从精英大学毕业率不高。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