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考试不考的世界史笔记

赶作业的人类

《押沙龙讲世界史》:“要是把人类历史压缩成一本三百页的书,每一页代表一万年,那么这本书的第一页是石器时代,第二页是石器时代,第三页还是石器时代,一直到二百九十九页都是石器时代。金字塔、万里长城、蒸汽机、原子弹等,全都挤在最后一页。” 这和我快开学了才猛赶暑假作业是一样一样的,我果然是个人。

凯撒沙拉

凯撒居然是被元老院的元老们活活捅死的?你们男人的世界玩挺疯啊。

屋大维为什么不是养孙

有 AI 真好,学历史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地问出一些我真正关心的破问题,比如凯撒为什么要收养屋大维,他自己没儿子吗,屋大维既然是他的外甥孙,那不是差着辈份吗,为啥屋大维不是凯撒的养孙呢。Gemini 修养很好,不仅没有嘲笑我,还说我的问题是好问题。

公元 1 年的前一年是哪一年

公元 1 年的前一年,是公元 0 年还是公元前 1 年?

综合 Gemini 的说法,答案是公元前 1 年。公元纪年法在中世纪晚期和文艺复兴时期开始在欧洲广泛使用,但这时候还有挺多欧洲人还没有接受 0 这个数学概念。公元 7 世纪,阿拉伯人就把印度人发明的数字引入了欧洲,到 13 世纪欧洲数学家们才认可,16 世纪才在社会上广泛应用。八百年啊,孙悟空在五指山下才压了五百年呐。

古罗马公共浴室是干嘛的

古罗马帝国的公共浴室不仅是洗澡的地方,更是社交、运动、商业交易等活动的场所,也成为展示国力的象征。公共浴室向所有罗马公民开放,并通常为男女设有不同区域。在浴场内,人们还能享受运动、读书、听讲座、按摩等娱乐活动。随着罗马帝国的衰落、基督教禁欲主义的兴起、蛮族入侵和中世纪卫生观念的转变,公共浴室文化逐渐衰落。

三十五岁赚大了

耶稣,亚历山大大帝,济慈,雪莱,简·奥斯汀,项羽,李小龙……

三十五岁焦虑的朋友们,看一看这个名单,姆们虽然几乎没有可能青史留名,但居然也已经板上钉钉地,比这么老些人物都活得更久了。你闭上眼,感受一下这个事实呢。

耶稣的样貌

东汉初年,耶稣在巴勒斯坦地区传道。这句话不能说不对,但是又感觉哪哪儿都透着诡异。如果耶稣是犹太族裔,那他应该长得像典型的中东人,深色头发、深色眼睛和橄榄色皮肤,肯定不是欧洲好多教堂壁画里那样金发碧眼。理论上都能理解,但是需要放在心里感觉感觉。

从少年到青年

为什么犹太祭司不能接受耶稣的思想?因为犹太教认为上帝关心的是“犹太人”这个族群;耶稣认为上帝关心的是个人,不论你属于哪个民族。

犹太教把犹太民族的存在说得像天选之子,把所罗门王二百平米的宫殿说得富贵无双,这种孤傲苦少年中二信念,帮他们熬过了当巴比伦之囚的艰苦岁月。相比之下,耶稣的想法显然是更成熟,更豁达,也更普世,它代表了未来。

一神教的陌生感

开始看耶鲁公开课新约及其历史背景,老师第一集就说了个很有意思的视角。古罗马人如果第一次看新约圣经,看到各种祥瑞征兆,看耶稣到处除魔治病创造奇迹,并不会像我们一样觉得古怪。因为在那个时代,他们见过很多其他伟人的传奇故事,也是充满这种魔法情节的。

老师说,如果一个典型的古罗马人看到新约圣经,首先很难适应的点是他们这个神竟然没个名字。我突然想到,如果古希腊罗马神话里面的众神是 gods,那基督教的 God 是不也是神,只不过是从多神到一神。他怎么到了中文,就成了上帝呢,天上的皇帝吗?你要说唯一的天上的皇帝,我脑海里的画面就是,天庭里面别的神仙一概没有,就只有一个玉皇大帝住着。

我揣测,公元一世纪的古罗马人也许也是这种感觉吧。仙女儿也没有,胖嘟嘟小天使也没有,谁都没有,就朱庇特一个,而且朱庇特还说别叫他朱庇特,他不叫朱庇特了,他没名字了。想想玉皇大帝说,别叫他玉皇大帝了,他没名字了,就叫神仙就行。

克尔白是什么

麦加城有一座古老的神庙叫克尔白,里面供奉着一块黑色的石头,据说是从天而降的灵石,还说它本来是白的,但是吸收了人类的罪恶就变黑了。克尔白建于远古时代,没人知道具体什么时候谁建的。它竟然还有自己的 emoji 🕋️。我对克尔白的第一印象是,它的门竟然不居中。

公元 7 世纪的时候,克尔白里面不仅有这个黑石头,麦加人还在里面放了几百个各种各样的偶像。自古以来,神庙都是人群聚集的吸铁石,克尔白也吸引了好多人前来朝拜,这也带动了麦加的经济发展。

但是穆罕默德在麦加推广一神教,认为除了真主安拉,别的神都不好使。随着他的信徒越来越多,麦加贵族就来迫害他甚至暗杀他,结果他就逃到麦地那了。麦地那人很欢迎他,于是八年之后他带着万人军队杀回麦加,拆除了克尔白里面除了黑石头以外所有的偶像。于是,克尔白就成了伊斯兰教的一个神迹,直到现在穆斯林还要朝着它礼拜。

穆斯林并不认为黑石本身有什么神力,但是他们认为黑石象征真主和人类之间的联系。他们认为穆罕默德亲吻过黑石,所以他们也效仿先知,会去亲吻黑石。亲吻黑石不需要买门票,但是有名额限制,据说是要会背《古兰经》的第一章。

唐朝和阿拉伯人打过仗

好嘛,我从来没听说过唐朝和阿拉伯人还打过仗。

公元 751 年,中国唐朝安西都护府的军队和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的军队发生了怛罗斯战役(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唐军中的葛逻禄部倒戈,导致唐军战败。大量唐朝工匠被俘虏,其中包括许多造纸工匠。造纸术由此传入阿拉伯世界,并逐渐传遍欧洲。怛罗斯战役的失利加剧了唐朝边防的压力,为安史之乱的爆发埋下了伏笔。

奥丁和小奥丁

北欧神话把人间称为中庭,中庭的主神名叫奥丁,地位就像希腊神话里的宙斯。那么这个奥丁,和那个国产彩妆品牌小奥丁,是什么关系呢?答案是,没有关系。维京人的奥丁是 Odin,指甲油小奥丁是 little Ondine,这个 Ondine 是欧洲中世纪神话里面的一个美丽女精灵。中世纪的炼金术士把水元素人格化,称之为 Ondine。彩妆品牌,确实用 Ondine 比用 Odin 合理。

俄罗斯人的海盗血统

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一个统一国家——基辅罗斯,是由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诺尔斯人(即维京人)建立的。好意外但是好合理啊!为什么我以前从来没有了解过俄罗斯人和维京人有这种关系!

庞培和庞贝

庞培大将军和庞贝古城有什么关系?没有关系,纯偶然同名。

想去的城堡

公元 1075 年,教皇格里高利七世宣布禁止世俗君主任命主教,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四世对此强烈不满,宣布罢免教皇。两边对峙,结果亨利四世孤立无援,只好在 1077 年屈尊降贵,亲自到 Canossa 城堡,到教皇门口大冷天罚站请求宽恕,史称卡诺莎之辱。从此以后,教皇权利再度极大提升。

这个城堡,距离我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没有公交能到。我希望获得一个会开车并且对这种东西感兴趣的朋友,带我去看看。我看谷歌地图上面有很多别的游客拍的照片,有小博物馆的内景,甚至还有城堡遗址的雪景!意大利老天奶,请倾听我的祈祷!

千年校庆

博洛尼亚大学成立于 1088 年,教皇乌尔班二世发动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是 1095 年,那不就是说,还没有十字军东征的时候就有博大了啊!人生目标:活到 2088 年,参加千年校庆。

干掉恐龙的小行星

墨西哥有个尤卡坦半岛,是古代玛雅文明的主要发源地。尤卡坦半岛北部有希克苏鲁伯陨石坑,当年有个直径十公里的小行星撞地球,把恐龙给灭绝了,就是撞到这儿了。但是因为这个陨石坑埋在地下,地面上不可能看到一个巨型大碗,已经被沉积物掩埋了。那附近有个城市叫 Merida,那边有个关于这个陨石坑的博物馆。我好想去看看这个东西,顺便看看玛雅遗址。如果用谷歌搜一下希克苏鲁伯陨石坑,会有可爱小彩蛋。

1453 那一年

1453 年,君士坦丁堡陷落,东罗马帝国灭亡,象征着中世纪欧洲结束。大量的希腊学者带着丰富的古希腊罗马文明的典籍和知识逃往西欧,推动了文艺复兴的兴起。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导致了东西方贸易路线的中断,欧洲人为了寻找新的贸易路线,开启了地理大发现的时代。君士坦丁堡的陷落使欧洲人对天主教教会的权威产生了怀疑,为宗教改革的兴起创造了条件。面对奥斯曼土耳其的威胁,欧洲各国加强防范,促进了欧洲民族国家的形成。

看来 1453 年真的好重要好精彩,难怪我记得有本书叫《1453》。

日本历史我不熟

我怀疑,我怀疑我对男的就是不太感兴趣。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这仨人名我听了几十年了,从来没想过要了解了解他们到底是干啥的。

连生十四个

难怪那泰姬陵看着那么像伊斯兰风格,原来莫卧儿帝国就是穆斯林在印度建的啊。泰姬陵是莫卧儿帝国第五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的妻子——姬蔓·芭奴建造的。姬蔓·芭奴在生下第十四个孩子后不幸去世,沙贾汗悲痛欲绝。等一等,多少个孩子?悲痛欲绝?

活字印刷与油墨

中国古代的活字印刷术多采用陶泥和木块制成字模,容易磨损变形且吸墨性强,影响印刷效果;墨汁则以松烟和桐油为原料,粘稠度高,不易均匀附着且干燥慢,降低了印刷效率;虽然也有铜活字和铅活字,但中国的墨汁在金属表面的附着效果较差。

欧洲在 15 世纪金属冶炼技术成熟,古腾堡发明了一种耐磨不变形的金属合金字模,并开发出粘度适中、干燥快的油性印刷油墨,确保了印刷的清晰和效率。

克伦威尔招人烦

中学历史课说到英国封建王朝复辟,说的原因好像是什么反映了资产阶级革命的不彻底性,资产阶级的局限性啥的,没提过克伦威尔当政时,也干了挺多不讨人喜欢的事情的。

综合一下各家 AI 的说法:克伦威尔强制推行清教徒生活方式,禁止庆祝传统节日,关闭剧院,并且依靠军队维持统治,实施军事管制;他在爱尔兰的征服行动也极为残酷,导致大量平民伤亡;此外,他的高税收政策给民众带来沉重负担,而他个人的奢华生活与提倡的简朴理念相矛盾,导致了伪善的指责;他支持处决查理一世和废除君主制,激怒了保皇派;他在文化政策上也表现出严格的一面,破坏教堂艺术品,限制民众生活。

彼得大帝微服私访

有没有什么靠谱的历史书写彼得大帝老师 1697-1698 年在西欧微服私访的经历啊,好神奇啊!我有好多问题要问!他去西欧的时候已经当了 15 年的沙皇了,整个西欧愣没人知道他长啥样吗?他一年多去了那么多地方偷摸考察,都干了些什么事情啊?怎样才能获得到各种机密地点比如军队参观的机会,而不被人认出来啊?他见到什么有意思的人了吗,他对现代化有什么想法,和他的经历有什么直接关系吗?现在西欧还有什么地方比如什么博物馆保留着彼得大帝当年来过的证据吗?他的经验和感受和中国清朝那些去欧美参观的人有什么不一样?他不在俄国的时候谁替他当沙皇?怎么跟民众解释说沙皇一年多都不在?有替身吗?他在旅居的时候要处理俄国的国务吗,和他的部下怎么联系?他带仆人吗,还是生活自理啊?他怎么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

启蒙运动怎么没的

中学历史课学了启蒙运动是怎么来的,没说启蒙运动怎么结束的。我找 ChatGPT 和 Gemini 打听了一下。

启蒙运动的衰微主要由于几个因素。首先,法国大革命后期的动荡和极端政策使启蒙思想理性温和主张受到质疑。其次,启蒙思想尤其其中一些激进理论在实际应用中出现了问题,引发了社会不满。保守势力的反扑和拿破仑的崛起也对启蒙思想形成了压制。随着浪漫主义和实证主义等新思想的兴起,启蒙运动的影响力逐渐被削弱。此外,工业革命带来了社会经济变革,启蒙思想的理论已经应对不了,新的多样化理论相继出现。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