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水仙想开了

你好哇,我是小青。

因为接连更新小外甥系列上周又更新了敦煌展的观展笔记,所以最近又攒了一些生活趣事和你分享,还要聊一些最近看的好书和糊弄出的美食。

先说猫吧,好久没说咪咪了。

咪咪最近学会了开它的零食玩具柜子。如果我关上它好不容易打开的柜门,而不拿零食给它,它就追着我跑,边跑边不停地大声骂我,骂得很难听。幸好我听不懂猫咪脏话,不然把我都教坏了。

当天晚上,它又举一反三地学会了打开厨房其他所有的柜子,然后熟练地咬烂了所有没有藏起来的密封袋和厨房纸包装袋。气得我嗷嗷叫。

只好想办法转移一下它的注意力。我找出一根很长很长的新鞋带给咪咪玩,它从来没有玩过这么长的绳子,非常开心,叼起绳子满屋走。

原本以为它是想找到一个好地方,就可以放下绳子痛快地玩一下,没想到它只是叼着长绳子到处走来走去走来走去,好像只是想跟每个人炫耀一下它有一条很棒的绳子而已。

物与我

骆驼

骆驼好厉害呀,能负重 200kg,能连续行走四五天,能在沙漠里认识回家的路,能闻到千米之外的水源。

骆驼每一样都秒杀我。我有痔疮,不能负重远行,还拇趾外翻、足弓塌陷。我路痴。我过敏性鼻炎。

荀子问,人力不如牛,走不若马,而牛马为用何也。是啊,为什么呢。或许是因为,人心里有想去的地方?

落叶归根

小时候以为“客死他乡”是一种很惨很惨的死法。可是为什么呀?大树不都是努力把果子变得很甜美,好拜托鸟兽把自己的种子带去远方吗?落叶归不归根是叶子的事,而子孙后代是种子,是未来的希望啊。

修灯观

淘宝的图片搜索挺好用的。

我家卫生间镜子上的灯不亮了。之前没有给这种奇形怪状的灯具换灯泡的经验,以为会很难找到匹配的替换品。最近最后一盏灯也不太稳定了,只能试着修一下。于是,我拆下灯罩,揪出一个长得像发光二极管的东西。

在淘宝搜“发光二极管”愣是搜不着同款。给它拍了张照片,用图片搜索,马上找到了一模一样的,人家叫“低压卤素灯珠”。然后用尺子量一量它两腿之间的距离,就顺利买到尺寸合适的,给换上了。

这下不用把整个灯具都换掉,太棒了。修灯观

水仙

年前养了一盆水仙,浇了半个月的水,终于都开花了。拍照请学习群的朋友们观赏,般般老师问我:“花如其人否?”我扪心自问,惭愧地洗了个头。

因为猫啃水仙会中毒,所以这盆花是藏在窗帘后面,背着猫偷偷养的。花与猫都安然无恙,感谢。

人与人

慢慢说

这周读了一本书,是小动物老师推荐的郑炳林老师的《敦煌与丝绸之路文明》。可以说,是“历史三把钥匙”之一的“桥梁书”,又容易读,又靠谱。

书里面读到,说新疆有一个很厉害的石窟叫克孜尔石窟,克孜尔石窟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壁画题材叫《阿阇世王闻佛涅槃闷绝复苏》。

第一次看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以为情节是这样的:释迦牟尼佛涅槃后,迦叶尊者想到,摩揭陀国的阿阇(dū)世王还不知道这件事情,他知道了一定会吐血而死的,所以就想赶紧去让他知道知道……

小动物老师说,重点应该是迦叶要“设巧方便”,要徐徐图之,慢慢儿地说,让人家有一个接受过程,并且准备好急救措施。

啊,真是一个温柔的故事。

好奇心

啊,这样想来真的很好笑诶,上了这么多年学,我以为屈原的《天问》体现的是他这个人,很有好奇心。

樊阳老师说,屈原面对所有的一切都产生了不解,是因为他整个精神世界崩塌了,感到巨大的绝望和危机,失去了理智。

这才对嘛。我自己,还有我知道的女朋友,在二十大几的年纪,突然开始开窍,要废寝忘食地读文史哲艺,都是从绝望而丧失理智的状态开始的。

问题的开端往往是:“他到底爱不爱我?他爱我什么?他为什么不爱我了?爱是什么?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宇宙万物、社会历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小外甥对恐龙化石叶公好龙,对天文地理一点儿不感兴趣。一个幸福、健康的孩子,原本不需要思考那些个玄妙的问题。

(最近在读樊阳老师的一套书《行读中西的人文课》,读到了第二册,比第一册还要喜欢。希望能用时光机寄给读中学的我自己。)

山鬼

读书的时候,被《楚辞》里的《山鬼》这首诗狠狠戳中。多情的山中女鬼,美得动人心魄。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我驾乘红色的豹子,后面跟着有花纹的猫,辛夷木做的车子上,挂着桂花树枝做的旗子。)

我联想起动画片《海尔兄弟》。里面小女孩洁妮,在我童年记忆中是幼态、爱操心的“小女生”刻板形象。但是前一阵从头看,看到了小时候没有看过的一集。

洁妮在大森林里跟大家走丢了,她遇到了一只好心的大豹子,愿意带着她找朋友。90 年代的动画片,清晰度很低,但是,少女骑着豹子在森林里奔跑穿行的那一幕,太美了。这一集的洁妮,和其他集数里的形象完全不同,好像突然有了一种神秘又果敢的灵魂。

山上的女鬼等心上人来,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心里烦恼纠结。“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怨公子兮怅忘归”,但她还想着为心上人不来看她而找借口,说“君思我兮不得闲”。他应该是想我的,只是没有时间吧。真实又扎心。

樊阳老师说,这个故事和《诗经》不一样,不是讲普通的人与人的情感,而是一首祭祀时唱给神听的诗歌。山鬼慢慢发现,神人相恋不可长久,普通人难以珍惜山中神人的价值、永恒爱情的可贵。这一下升华出悲剧感来了。

方言

然后我想到,《楚辞》用的是楚语,那我用湖北老家的方言念一下,会不会有特别的风韵呢?

比如说,第一句“若有人兮山之阿(ē),被(pī)薜(bì)荔兮带女萝。”老家方言就会念山之阿(wō),和“女萝”算是押上韵。

又比如“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怨公子兮怅忘归,君思我兮不得闲。”老家方言就会念“不得闲(hán)”,和上一句的“葛蔓蔓”押上韵。

哇,好带劲。

于是我就开始念,结果念到第三句就笑喷了。“乘赤豹兮从文狸”,赤豹是红色的豹子,少女骑乘起来,英姿飒爽。用方言一读,就变成了“赤膊”,整一个夏天傍晚的街头老汉。意境和心情全毁了。

青之食谱

半成品

我对于糊弄美食这个领域,是长期关注的,最近在冷冻半成品方面,我又有新的发现。

我一般只推荐好用的东西,不会主动说品牌,你可以根据需求自己搜索,丰俭由人;只有我很喜欢、复购过的东西,我才会说品牌,并仍然欢迎你尝试其他品牌,然后和我推荐。

叮咚买菜上买的蔡长青生煎包,昨晚煎了一袋。倒是真的不错,汤汁丰富,口味正好,一解我对上海的思念之情。

其实在上海的时候并不怎么常吃生煎包,觉得味道一成不变,吃来不过是果腹罢了。吃不着了,自己不会做,又总想着那个味。

蔡长青冷冻香菇猪肉小烧卖、蟹粉小笼包,电饭锅蒸一下就好,口味清淡不油腻,也合我意。北京的外婆家餐厅做的上海风味小笼包,都远远不如这个好。

他家的冷冻三鲜豆皮也还算地道,用空气炸锅就可以热。还有几款无淀粉的肉肠,味道都不错,不必化冻,空气炸锅炸一下就香味四溢、肉汁丰满。

最近还在淘宝买了不少“圣农”烤鸡腿半成品,一袋一个手枪腿独立包装,也是不必化冻,直接用空气炸锅热一下就很好吃。再配上一点蔬菜和米饭,一顿饭就对付了。

有时候直接把蔬菜丢进米饭里一起煮,虽然维生素会流失一部分,但也比好多外卖都健康、方便、实惠多了。

回锅鸡腿

用卤牛腱子的汤,顺便卤了八个手枪腿,放在冰箱。每次要吃的时候拿两个出来,戴着塑料手套撕碎,用青蒜或者青椒,回锅炒一炒,加点调料,也是一道好吃的菜。

我的问题

沙漠

生活在敦煌是什么体验?自己家窗外就是沙漠,就是山一样高的沙子,会觉得害怕吗?我看到就会觉得害怕诶,万一刮大风,我家会不会马上就被沙山吞没?

结束语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祝你幸福!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

View original

#Beijing #books #cat #history #life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