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杠开捉五本混龙

你好哇,我是小青。夏天来啦,我又攒了一些读书行路、生活玩耍的小发现和你分享,希望你开心一些~

物与我

花钱

听播客里面说,因为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要什么,就在虚妄的事情上乱花钱,于是不得不浪费更多的时间来赚钱。总结得真好啊。

之前我想买一件 T 恤,上面印有小林一茶的一句俳句,一直觉得它 148 元的售价有点高,就在我的购物车里放了很久。

最近我在淘宝买了一件 9.9 元包邮的纯棉白 T 恤,觉得穿着没有任何毛病。然后,我突然福至心灵地搜了一下小林一茶的俳句集,发现精装版 22.56 元一本。也就是说,一件衣服,加一整本诗集,还不到文艺 T 恤价格的零头。

文化衫儿不是衣服,是灵魂的包装袋。我九块九包邮的纯棉白 T 恤,是超市买菜散装称斤送的半透明塑料袋。我属生鲜,因为我,我有一颗水灵灵的心。

润唇膏

《我在干燥的北京》,剧情已经进展到我洗完澡往乳头上涂润唇膏这集了。

肉粽

北京的雨天,用电饭锅煮一个冷冻的肉粽,空气里马上就是极其熟悉的“江南”味道了。

扫描

看完一本纸质书,用荧光笔划了很多高亮,怎么把文本整理到电脑里面?之前专门写过一篇经验贴,最近又有新的发现。到目前为止,我试过最好用的工具就是 vFlat 这个 app。

  1. 可以自动识别摄像头里面的页面,书的左右两边可以自动识别为两页并且拉扯成平整的矩形,还可以自动去掉画面里的手指头。

  2. 可以设置自动拍照的模式。翻页,定住,不用自己按快门就能识别并拍照扫描。

  3. 可以选择导出为 PDF,也可以选择导出为图片。PDF 方便保存;而图片模式导入到苹果电脑,就可以自动OCR,在图上就能选中复制文字。

午觉梦见犯痔疮是什么鬼!什么鬼!深入灵魂的疼痛记忆……

麻将

有没有可能,一位天津籍古生物考古学家新发现一种恐龙,然后命名为“杠开捉五本混龙”?

人与人

保护神

我们没有信箱钥匙,今天偶遇邮差开邮箱大锁,终于拿到了我家信箱里所有的纸质邮件。过去的一两年,每次走过楼下门厅信箱,我都会暗喜,小台从荷兰寄给我的信就在那里。

今天打开卡片,小台在信的末尾祝我 2022 年幸福健康,我想,无数次出门、回家都会重温的那一份友谊和期待,就是过去一两年最幸福的事之一呀。

最近在读《樱桃小丸子》的作者樱桃子的自传文集,真是好久没有读过让我反复笑出声的文字啦。

我惊呆了,樱桃子竟然在《桃子有喜》这本书里向读者传授她酝酿用力拉屎的技巧。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您在乎的人了吧哈哈哈哈哈。

樱桃子女士,就靠“烤红薯汁”四个字,就让我深深地陷进去了。我愿称之为一首四个字的诗。多么精准奇妙,引人遐思!这个东西你没有喝过,也没有见过,淘宝也没有卖的,但是你就一厢情愿一口咬定,它肯定是某种瓶装的极乐净土。

纯真

每当有人跟我说自己最欣赏小孩的纯真,我就在心里离他退远一步。

我记得以前读过一本关于儿童文学的理论教材(忘了书名),前言里说过这件事。大人不应该要求小孩纯真,因为两个原因:首先,所有的小孩都有权利追求丰富的人生体验,他人没有资格去把儿童的生命经验限缩在成人所定义的某种“纯真”之内,而阻碍儿童去发展自己人格的多重面相;其次,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在童话般无忧无虑的环境中出生长大,有些儿童别无选择地成长于复杂甚至残酷的处境之中,所以说,苛求孩子“纯真”、不谙世事,是对这些儿童的歧视。

如果一个人看到儿童,就想到纯真,那么他要么只喜欢自己脑海中抽象的儿童,要么只喜欢运气好的儿童。我的偏见是,这大约是个又自恋,又势利的无趣大人吧。

我总会想到《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如果你母亲是一位深深爱护你的妓女,你在妓院度过童年,你会是多纯真的孩子呢?可小豆子依然是很值得爱和尊重的一个小孩啊。

不在家

听了罗翔老师讲一个有趣的刑法题:如果张三去李四家要强奸李四,结果李四不在家,张三犯罪了吗?答案是张三犯了强奸罪,属于是强奸罪的犯罪预备,犯罪预备在中国是原则性处罚的。还真是没想到。

国际友人

Busuu 上的一位瑞士阿姨真是感人,给我发的意语作业一句句批改,语音说得不对的地方就帮我重录,还用重音突出我说错的词。

拒绝

听了一个 TED 播客,嘉宾是 Jia Jiang,讲的是他通过一百天挑战每天取得一次被他人拒绝的体验,而克服对被拒绝的恐惧的故事。

他说,你被拒绝后,可能会感到失望,觉得对方不可理喻,也可能感到羞愧,觉得自己不可理喻,也可能立刻跟对方据理力争。

但是,你也可以选择尊重对方的自由选择,并且珍惜这一个与对方交流的机会。比如问一问,如果不能满足诉求 A,那么能有什么替代性的帮助。或者问一问,如果这个请求不能满足,是为什么,怎样请求才能得到满足。也许这些补充的信息,比 A 本身更有价值。

作者在一百天挑战中,想出了一些非常离谱的请求,就是奔着被拒绝去的,比如问甜甜圈店的店员能不能帮忙做一个奥运五环,但是没想到这些离谱的请求居然常常被好心人满足了,而且对方居然还很开心。所以想到,以前因为自己害怕开口,而失去了什么有趣的体验。

作者还建议,提要求的时候就帮对方想好拒绝的说辞,能让对方感觉更放松,说不定反而更愿意帮你。

可爱的句子

玷污

听到罗翔老师引用奥古斯丁:“我们因为好奇所获得的一切,最终会因为骄傲而全然玷污。”

懒人天才

最近读了一本叫《懒人天才》的书,做了一些笔记,记了意思,忘了原句。

  1. 完美不是一个好目标。因为达不到,你就会因为失望而痛苦;要达到,你就要付出许多令人痛苦的努力。作为一个懒人天才,放下对完美的执念,是非常重要的。
  2. 我们做不到像一个真正的天才那样,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但是我们至少能做到,对那些不重要的事情糊弄一点。做一些一劳永逸的良好决策,能够节省很多时间精力,不必费劲纠结。
  3. 一种半糊弄的思路,是大套路+小贴心。比如,你可能需要给很多朋友送礼物,不想直接给红包,又觉得选礼物很麻烦;那么你可以先决定一个一劳永逸的套路,比如只要是刚生孩子好朋友,你都送同一款婴儿服装,然后再根据具体的朋友的喜欢,追加一个比较用心的小礼物,比如一张自己 DIY 的小卡片。
  4. 作为一个懒人天才,最重要的法宝,就是向着对自己重要的目标,每天定时定点做一丢丢重复的微小努力。
  5. 记住对你来说最重要的目标,平复情绪,相信自己,余下的交给时间。
  6. 错了就错了,做下一件正确的事情吧。

脑里有泡

鬼子母

我听说鬼子母本来是一个吃小孩的坏女人,但是释伽牟尼设法,让她变成了专门保护小孩的神。哈哈,如果我有五百个孩子,我才不会发现释伽牟尼把我的某个孩子藏起来了,更不会因此转脸变成一个好女人的!

寡人

没想到“寡人”的意思是诸侯王自谦“寡德之人”。噫,这不就相当于,“臭不要脸的我”?

徽京

这几天在看电视剧《朱元璋》,今天突然意识到,明朝定都南京好合理啊,因为朱元璋和他的军队是淮西来的,安徽省会南京,合理啊!

胡军的帅气让我对朱元璋的印象居然好了不少,而陈友谅的演员居然很像哈利波特里的伏地魔,一看就不像好人啊。

小旅行

遮荫侯

北海团城有一棵金代种植的松树,乾隆皇帝给它封为“遮荫侯”。我想知道这后面有些什么故事没有。当时没有人觉得这个行为幼稚吗?还是会觉得幽默?还是说很严肃?

修仙

有时候想一想,古人的人生和我们,真的好不一样。葛洪 16 岁的时候背井离乡,从江苏到安徽,跑到山里找一个叫郑隐的八旬老人,学习日行百里、返老还童的仙术。想象,我初中毕业的儿子跟我说:“妈,高中我不上了,我要去安徽山里找一个老爷爷,学修仙。等我学成了,我就找一座自己的山,在那儿炼丹,吃丹,当神仙。”这玩意儿怎么答?

河滨大楼

苏州河畔的河滨大楼,曾经是我非常想住的一座老房子,形状和门厅漂亮极了,离我上班的地方很近。这座号称“远东第一公寓”的建筑,曾经有过《纽约时报》驻沪办、米高梅影片公司驻沪办、联合国驻沪办等等,谢稚柳夫妇曾在此居住,杜月笙、包玉刚曾在此办公,谭其骧在这里编纂了《中国历史地图集》。

有一次,我下班后,在附近的一家有数十年历史的花店逛,看到温柔的女店员娴熟细致地用彩纸包扎花束,觉得很喜欢老店的氛围,就和她聊天。聊着聊着,她说这家店的店员是女老板包食宿,就租住在河滨大楼里面。我立刻表达了羡慕之情,可是店员有点惊讶,表情似乎在说:“这有什么可羡慕的。”

后来我自己去 58 同城搜了河滨大楼的房源,才发现这座曾经最为傲人的公寓,如今里面已经是局促陈旧、幽暗斑驳。在一部纪录片里看到,一位在河滨大楼从小长大的老太太历数自己的楼中见闻,抱怨却不搬走,像是看到《海上钢琴师》里那位一辈子没有上过陆地的钢琴师老去的样子。

我的问题

贾珍

突然意识到,以前考虑秦可卿,都默认她是有选择的,会想象她到底喜欢不喜欢贾珍,和贾蓉关系到底好不好。

今天随机点开这集《红楼梦》,又想起最近在网上看到被史航骚扰过的女孩儿们写的两篇长文,我才想到,秦可卿作为权力的下位者,被侵害时是毫无选择的啊,她喜不喜欢哪个男的,根本就不重要。

性侵与性无关,只与权力有关。因为在讲秦可卿之死前,刚好讲的就是王熙凤将贾瑞捉弄致死的事情,二者正好形成了一种呼应。

好奇的是,秦可卿明明遭到了贾珍的性侵,为什么还要说公婆待自己像亲女儿一样好?有这么样的“好父亲”吗?

结束语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祝你幸福!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

View original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