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邻居大爷和我打听 ChatGPT

你好哇,我是小青。上次说到咪咪用童子尿给我的厚被子四个角尿了三个角,帮我布了个阵。猫尿味如果不除干净,猫就会继续在同一个地方尿,把我的被子变成它的第二个猫砂盆。所以在我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只能每天尽可能不让咪咪进房间。

咪咪就像一个中学生的家长。进我的房间并没有什么正经事,但是我一锁上门,它就在门口骂骂咧咧。

在群里打听解决方案,大家的建议不是扔了被子,就是扔了猫子。幸好我的朋友 YM 推荐了一种专门去猫尿的泡腾片,用喷壶加水泡开之后给被子喷上,居然真的就把尿味去掉了,黄色尿渍也神奇地消失了。

最近天气转暖,我把薄的蚕丝被拿出来,发现上面也有咪咪的老地图,就也喷上了。是不是完全有效还不敢说,至少喷完过了一周,咪咪都还没有在我的厚被子、薄被子上开新地图。我已经很满足了。

泡腾片的缺点是价格不算便宜,一次买的最低量也够泡一升半,我家无论如何都用不完。拆封之后也不合适卖二手,总不能为了不浪费而鼓励猫再尿一尿床吧。所以我在群里问了一下有没有需要的邻居,送走了一部分,顺手挽救了一下邻居的被子(和狗子)。

真开心!

物与我

打嗝

你品味过自己吃了各种东西打的饱嗝儿吗?我觉得草莓嗝是我最喜欢的,便宜草莓吃到撑,最是熟悉的江南春天味道。

大便

小动物老师在新发的育儿文里说了一道小学五年级的数学题:驯鹿打扫一个房间需要 6 小时,圆豆打扫一个房间需要 4 小时,那么如果驯鹿和圆豆一起打扫一个房间,需要几个小时?

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这题很简单,1/(1/4+1/6),等于几就是几。但是五年级小孩可能还没有学到这个式子要怎么算,就很难。

我给她支了一招,用我自创的“大便教学法”。题目变成,驯鹿打扫一个房间需要 6 小时,圆豆打扫一个房间需要 4 小时,(脑补房间里有 12 个大便,)那么如果驯鹿和圆豆一起打扫一个房间,需要几个小时?

这下就简单啦,驯鹿一小时打扫 2 个大便,圆豆一小时打扫 3 个大便,俩人加起来一小时打扫 5 个大便,一共还是 12 个大便,所以需要 12/5 小时。

为什么是 12 个大便呢?最小公倍数嘛。如果没学过最小公倍数,也可以有24个大便。啧啧啧,这房间真臭啊。

大便教学法比它听起来要香。首先它具体可感,对小学生来说,12个大便,比抽象的“1”和“N”都亲切多了。其次,对我这样的小孩来说,数学老师给我的感受总是在紧张自卑和无聊困倦之间剧烈震荡,多聊屁事尿的事情,能让孩子情绪放松且兴奋,然后才能思考。

旅行指南

这周看了看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旅行指南的山西卷。

我发现,LP 旅行指南末尾的历史、地理小补习部分非常好看,能够以本省份的视角看待中国史甚至世界史,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容易代入的视角。只要我愿意,今晚,山西就是我的老家。

一般的中国史、世界史,给我的感觉常常是眼花缭乱的。刚对一个故事主角产生了情感羁绊,他就没了。LP 的历史小课堂给我的感觉是,世界变来变去,英雄来了又走,但这个省它就在这儿,不变的山和水就是故事主角。

文通句顺,用词朴实,既不像学术论文读来难懂生涩,也不像抒情散文和私人回忆一样令人羞涩。如果某段故事真的激起了兴趣,拔脚就可以去现场。

对我来说,这就是最适合的历史读物了。

人与人

玩具

我有一对要好的邻居大叔大妈,我之前跟他们说过,有什么电脑上的事情弄不好,就赶紧跟我说,不要因为客气而自己硬着头皮搞。这周邻居大妈跟我说,大叔让我给他演示一下 ChatGPT 什么样,我某天晚上有空,就抱着电脑上他们家去了。

我问大叔想问什么,大叔说,不如问问这个人工智能,怎样才能发财。然后我们还玩了 AI 作画,我问大爷画什么,大叔说,画个一米七的美女吧。我们玩得不亦乐乎,大妈在一旁哈哈直乐。

本来呢,最近看各种新闻总免不了胡思乱想,未来的世界会因为科技的发展而如何翻天覆地,这种不确定性让我多少有些忧虑、迷茫和失落的感觉。今晚和邻居老人们玩 AI,倒是玩得很开心。

虽然我不会什么高新技术,但是我能用这个玩具逗我的这两位朋友开心呀,这也挺棒的啦。

在岸上学游泳

大叔大妈还送我两张券,让我去五星级酒店的游泳池游泳,正赶上我最近刚买好了新的游泳装备,打算马上就去,于是趁着兴致连夜找视频教程。

B 站的教练说,除了泳姿动作要准确熟练,更重要的基础练习是练水性。要去揣摩自己的身体在水里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应对浮力、阻力和推力的感觉,要熟悉水,习惯水,不害怕水。

我目前的水平,就是可以憋气埋头蛙泳,游一会儿,在地板上站着休息休息,再游。卡在这个进度上,每次去游泳池,喝一肚子水,戳在水中央,一脑袋空白,我是谁,我在干什么。

在家里看了一些教学视频,收获颇丰,因为 B 站的教练们就连错误示范,演技都那么好,看喜剧综艺我都没有笑得这么大声,完全忘记了对水的恐惧。谁说岸上不能游泳的呢?

关于换气,我学到了一种桥梁方案:腿蹬两次,手划一次并换气一次。这个练熟悉了,再练蹬一次换气一次。

关于踩水,记得身体竖直。先练习边换气边踩水,熟悉了再尝试一直把头浮在水面上。另外,胸部和胳膊一直在水面上的那种踩水,是不大可能的,别想了。

哦,还买了一个三角漂浮板。教练说,学习游泳的话,循序渐进很重要。

还调整了自己的期待。教练说,每天都练习的情况下,半个月学会蛙泳,是正常的进度。我以前那种妄图学两次就学会蛙泳,不然就抓狂,就觉得自己没有天赋、不适合游泳,就怀疑自己永远学不会换气,这种预期是不合理的。

我现在体脂率这么高,只要放轻松,绝绝对对能浮起来!

我渐渐还想到,或许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游泳池的水也好,我遇到的技术工具也好,我自己的身体也好,都是玩具。我玩得开心,我的玩伴儿们也玩得开心,兴尽而归,也挺好的呀。

保护

去游泳之前,突击看了一些 B 站指导视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叫“别抢汤汤的鼻屎球球”的女孩 up ,她说,如果学游泳的时候不开心,那么你的大脑会很快忘记你学会的游泳技能。原来大脑一直想要保护我,哎呀这。

脑里有泡

清凉胜境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是唐朝的护国神山。这是怎么回事儿呢?按理说,文殊菩萨也是佛教的,老家怎么着也得在印度吧?

《华严经》说,文殊菩萨住在“清凉胜境”。而五台山呢,一方面旧称“清凉山”,另一方面确实很冷,属于是全山西省最冷的地方。每年四月才解冻,九月又冻上了,曾经出现过零下 44°C 的低温。

光冷还不够,五台山在山西,山西是唐朝的龙兴之地,皇帝偏爱家乡的大山很合理。而且东南西北中五个大山峰,正好各占一个方位,就很容易联想到佛法向四面八方传播。

外加上,西域狮子国(今斯里兰卡)来的法师不空三藏,是五台山密宗的开创者,他创造性地提出了文殊菩萨护国护王的思想,把佛教和唐王朝牢牢绑定起来,朝廷当然是大力支持。

从此以后,文殊菩萨就成了众菩萨之首,在寺庙里都坐上首位置。唐朝建寺庙,必建文殊阁院。

当时西域的于阗是佛经翻译重镇,《华严经》就是经由于阗传进中原的,所以唐朝人就觉得于阗是个佛国胜地,在晚唐的“新样文殊”画像里面安排了于阗王给文殊菩萨牵狮子。

文殊信仰还出口到了日韩东南亚,反过来把五台山的地位也抬高了。“护国菩萨”这个政教合一的马屁太香了,连乾隆皇帝也自称文殊菩萨转世。

是不是因为印度太热,所以他们想象中的极乐世界必须是一个凉快地方?为啥文殊菩萨智慧第一,因为住在清凉山,CPU 散热好?

不禁想到李光耀说新加坡成功的秘诀就是冷气机。据说他在新加坡当总理,第一件事就是筹资在政府大楼装空调,让公务员保持头脑清醒、工作高效。

走西口

原来“走西口”属于是大宗商品跨境贸易。

山西女人

太原普通话对我来说非常亲切,因为我看过太多戏精牡丹的视频了。反思一下,好像甚至有点过于多了。书里一说到“山西女人武则天”,我脑海里冒出的形象和声音居然是张牡丹。

结束语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祝你幸福!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

View original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