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我新发现的手帐插图糊弄法

你好哇,我是小青。这周发现,从搬到北京以来,我已经写完十本生活手帐了。前几本还是倾向于传统的日记加日程本,做中间几本时迷上了剪贴,最近的几本渐渐上道,越写越顺手,越来越觉得手帐真的能帮助我认真生活,提升幸福感。

这得益于奥野宣之的启发。我找到了市面上能买到的所有他的书来看,受益匪浅。他慷慨细致地分享了自己写手帐的方式、工具和使用自己手帐的方法,我愿意把他的手帐书推荐给所有人。

本周的分享是我最近攒的趣事和生活经验。

物与我

奶箱

我最近订了牛奶,是在微信上联系的送奶工人,从来没有见过面。每天早上打开门口奶箱,都有一瓶新鲜的牛奶等我;每天咕咚咕咚喝完,把空瓶放回奶箱,第二天就不见了。偶尔打开奶箱,还会额外出现一大把塑料吸管。

整个体验简单但是奇妙,像在电子词典上玩寻宝游戏,每天有一次机会开宝箱,角色营养值 +1。不知道每天喝奶以来,身体有没有变好一些,但是心情肯定是有所改善。

香皂

之前听婉莹在她的播客(应该是某一集的 bibiEdit)里面介绍她用香皂代替沐浴露洗澡的方法,我觉得很有趣,就自己也试一下。经过两三个月的尝试,我觉得完全是可行的。

买滋润一些的香皂,比如我买的是多芬最经典的白色原味。然后买一个“磁铁吸皂器”,我买的那一个是 15 元包邮。用专门的胶水粘在墙上,不需要打孔安装。

“磁铁吸皂器”分为两个部分,磁铁的部分粘在墙上,铁片的部分像一个啤酒瓶盖一样嵌进香皂里面,这样就可以把香皂吸在墙上啦。

买香皂的时候,店家还附赠了一个多层的尼龙小袋子。皮糙肉厚的我,直接用小袋子装香皂,当浴花来起泡用,效果很好。等到香皂洗到最后只剩下很小的碎片,装在袋子里与一块新香皂合用,也可以一直用到彻底消失。

我甚至在想,既然泡沫这么丰富细腻,其实用香皂洗头,也没有什么不可以诶。这样的话,一开始装修的时候都不需要在墙角装置物架,摆一大堆瓶瓶罐罐了。

一块白白的香皂在墙上,多么简洁美妙的解决方案!赞美婉莹!

插图

给你们演示一下我的手帐插图解决方案:

1.用迷你的热敏打印机自带的 app 快速调整照片的亮度和对比度,打印出一张类似购物小票的小纸条。2.简单裁剪后贴在手帐上,用 14 元包邮的 24 色马克笔胡乱上色,然后用 1688 上买的平替勾线笔描边。

这样的好处是:

1.比打印成正经的照片便捷、便宜,然而也能记录事物的色彩和特点,留住当时的“氛围”。2.比我自己徒手画画容易、还原度高,涂色和描边的过程也能帮助我加深印象。3.比只用热敏打印,能多一些色彩,并且放置半年之后也不会担心图案因为墨水褪色而消失。4.因为隔了一层小票纸涂色,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廉价马克笔的色彩渗透到纸背,不会影响背面的内容。

物美价廉的文具

哪怕是 1688 上买的廉价平替点点胶,也远比固体胶好使。用点点胶往手帐上粘纸片,又牢,又能撕下来挪位置,完胜一般双面胶、透明胶。用点点胶还不会把本子内页弄成波浪形,完胜固体胶。

固体胶还有一个弊端,就是抹少了粘不牢,抹多了呢,不小心涂到的那一块地方就没法用中性笔写字了。点点胶粘普通纸片行,粘轻薄的塑料袋也可以。

之前买日本进口的点点胶倍儿心疼,现在有了 1688 国产平替,可劲儿造。

1688 上面买的廉价彩色荧光高亮笔,非常实惠好用。没有奇怪的香味,墨量正常,用起来毫不心疼。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字不太好看,可以买粗一点的中性笔替芯,比如 1.0 的那种,一粗遮百丑。

修正液

以后还是不要买修正液了,修正带挺好的,又快又干净。每次挤这个修正液,都要挤很久才能出来,难受得像一个被母职惩罚、被迫接受暴力开奶的新妈妈。

ChatGPT

每次用 Gmail 的时候,它自动补全我的句子,我都感觉很智能。但是我一直不知道怎样才能直接用它建议的语句,而不是自己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打一遍。

像这种不是很好概括为关键词搜索的问题,直接抛给 ChatGPT,马上就解决了。根本不用问别人~

对了,方法就是按 Tab 键。

人与人

唐大哥

听丈夫说,综艺节目《非正式会谈》的土耳其嘉宾唐小强,才三十岁的“唐大哥”,那么活泼可爱的一个人,在这次地震中去世了。真难过。

这周陆续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给受地震影响的土耳其、叙利亚捐款捐物,其中标签写得最有意思的是西西。

脑里有泡

记梦器

梦见在朋友的公司谈事儿,正好遇到公司请了魔术师到办公室来,就一起近距离围观现场大型魔术表演。一个女魔术师在办公室里吹了一个一层楼高的大泡泡,外面是空气,里面是水。然后她邀请胆儿大的观众憋气走进泡泡体验一下,就真的有几个人进去又出来,出来时身上还是干的。

猫尿

咪咪:知道你床上铺了隔尿垫,所以我直接尿你被子上了,我棒不棒?

拆开被套,想在被芯上面找猫尿过的位置,结果发现,咪咪在我被子上尿出了不是一大块,不是两大块,而是三大块痕迹。这三幅“地图”分别位于被子的三个角上,所以试图把尿过的被子挪到脚那一头,也是徒劳的。

十斤的厚被子没办法水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只好安慰自己,闻名全球的“收纳女王”近藤麻理惠,养了孩子以后都开始接受自己家里就是会乱了,我们养猫的家庭,又怎么能对猫的味道坚决说不呢?

我的被子上挥散不去的不叫猫尿味,叫猫味。换句话来说,叫咪咪小朋友存在的气息。

也许咪咪在我被子的三个角上各尿一泡尿,是为了保护我呢?也许猫能看到一些我看不到的妖怪,它们要趁我睡着的时候塞给我一些噩梦呢?也许咪咪用童子尿给我布了个阵,让妖怪不能近身呢?

老话常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每当我鼻塞、流鼻涕到哭泣的时候,我总是想问天问大地,老天安排我得这过敏性鼻炎,究竟是为什么。

现在知道了。为了让我盖着有猫尿味的被子,还能睡得香甜?

结束语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祝你幸福!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

View original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