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会计是商业时代的史官

你好哇,我是小青。今天分享的是我上学期学会计课的时候记的笔记。

看完上一自然段,你居然没有退出?你果然有点东西。

本来,看到课表里有这门课,我是非常紧张的。作为一个能在冰箱里找到我手机的迷糊人儿,我以为自己刚来俩月就要挂这第一科了。开课之前甚至朝东向我已故的外公拜了拜,希望他通过 DNA 传给我的会计血脉能够振作起来。

可是万万没想到,这门课比我预期的有趣多了。虽然任课老师讲话浓重的意大利口音英语我怎么也听不进去,虽然老师上课坚持用数位板在 PPT 上手写我看不懂的板书,但是意大利毕竟是复式记账法的发源之地!或许是老意大利会计之神,会了会我外公的在天之灵,二位仙翁觉得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颇对脾气,于是双双发力,保佑我会计课直接拿到了接近满分的成绩!

高利贷

你知道借高利贷怎么写欠条吗?

理论上来说,如果你能证明自己借了高利贷,去法院告借你钱的人,是可以免除高于法定利率上限的部分的。但是高利贷的借条并不会傻到明写出来,比如你借 100 万,一年后要还 150 万,借条会写你借了 143 万,实际给你的现金只有 100万。

我第一次从会计教材的例子里了解了这个知识,感觉自己几十年的人生着实平淡,从来没有在现实生活中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顿时觉得自己生活中的烦恼也不算什么了。

黑道会计

我有一个特别聪明有趣的朋友,高中奥数拿过奖,他说他中学就混过黑道了。我说你这体格儿,看着也不像啊,他说他帮老大当会计。

这让我不禁想起我喜欢的美剧《疑犯追踪》(Person of Interest)里面,我最喜欢的意大利裔黑道大佬 Elias。

他的黑帮有三位领导核心。他自己是老大,负责整体战略,最大的爱好是研究历史和下国际象棋。因为这位老大矮矮胖胖秃秃的,笑起来还很甜,所以他可以伪装成人畜无害的历史老师,潜伏到敌对黑帮的子弟中学,长期深入地透过学生去了解他们的父母,做到知己知彼,一击制胜。

那么这么有头脑的一位大佬,他的两位过命的兄弟是负责做什么的呢?一位是他的打手,另一位就是他的会计。

《简单会计学》的作者刘泽宏老师说,会计不应该只沉迷于记账,会计有职务便利也有必要透过每一笔交易来了解公司经营的业务,时常日久,老板身边的位置就应该是你的。

瞧瞧,可不是嘛。不管经营什么组织,都离不开钱,都需要靠谱的好会计。

格局

财报是用数字写成的公司经营历史,会计是现代社会的商业史官。《简单会计学》的作者在前言里,是这么哄我们文科生学会计的。

作者还说,会计的工作重点不是记账,而是用财务数据给企业创造价值;就像医生的工作重点不是做检查,做检查的目的是为了瞧病治病。格局一下打开了。

流水账

我们把缺乏叙事技巧,只是平铺直叙地按照时间顺序记录事件发生经过的写作,叫做“记流水账”。从会计的角度来说,如果你打算“记记账”,把自己一天天赚的钱、花的钱,一笔笔按时间顺序记录下来,这就叫“记流水账”。钱像水一样流到你的钱包里,又流出去,你只要忠实地记录下来就可以,“流水账”记起来比较简单。

如果你要申请签证,大使馆可能会要你提供过去几个月的“银行流水”,证明你收支稳定,财务状况足以支撑你的出国旅行计划。

但是,用这种方式记账,有一些局限性。

第一,流水账又叫“现金流水账”,它无法反映你的非现金资产增减变动和期末余额。比如你今年年薪百万,年底全买了金条,从流水来看,你变成了穷光蛋,但你其实腰缠万贯。

第二,无法反映负债情况。比如你做生意亏了一百万,但是借到了二百万,流水账余额就多了一百万,让你盲目乐观。

第三,无法反映一个期间内的真实收入和成本。比如你一月付了全年的租金,二月看起来好像就没花什么钱似的。

第四,什么是现金,难以界定。个人的钱放在支付宝、余额宝、活期、定期里面,到底算不算现金,你可能都有点难讲,企业的情况就更复杂了。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复式记账法发明了。

因果

复式记账法的精髓是一句话:“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这句话有佛教意味,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会计就像村头的一位和尚,遇到一个人就要问,施主从何处来,要到何处去呀。会计就是在每一笔交易中问,这笔经济利益,你从何处来,要到何处去呀。

贷 credit 就是它来自哪里,借 debit 就是它去向哪里。

去可以去哪里?钱可以拿去给股东分红 Dividends,可以去支付各种费用 Expenses,可以添置各种资产 Assets。这些就是常见的 debit 项目。

那要做这些事,钱从哪里来?可以借债 Liabilities,可以让股东注资 owner's Equity,可以从自己以前攒的钱里拿 Reserved earnings。这些是常见的 credit 项目。

用 Youtube 博主“Accounting Stuff”的记忆方法,提取以上的首字母,就组成了 DEALER 这个词,DEA 是借,LER 是贷,这就是六个基本会计科目。

每一笔交易,都要问问借和贷分别是什么,每一张资产负债表总的借和贷,金额都要相等。

出来混就是拿钱办事,会计就要问,拿了谁的钱,办了什么事。

借记卡

两大会计科目 Debit 和 Credit 翻译为借和贷,真的让外行很容易误解,因为它和借钱、贷款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借”(Debit)就是表示资产增加或者负债减少。“贷”(Credit)表示资产减少或负债增加。

我们去办银行卡,常见的有借记卡和信用卡。借记卡就是 debit card,又称为储蓄卡,里面存的钱是你自己的资产。信用卡就是 credit card,你每个月刷掉的钱,是你欠银行的负债。

在会计符号里面,credit 简写为 cr,似乎很好理解,那么debit 为啥简写为 dr 呢?因为 cr 和 dr 都是拉丁语词语的简写,约定俗成。

说实话,我一直不知道借记卡为啥叫借记卡,我用这卡到底谁借给谁钱了。后来才知道,原来信用卡也被翻译为贷记卡。

赊账

小时候经常看到小卖部挂个牌子“禁止赊账”,我以为定是店主信不过邻居们的人品,担心欠钱不还;现在我发现,也可能是因为店主只会记流水账,不会用复制记账法。如果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他就不知道怎么记账了,所以宁可少做一部分生意,也要让账目清楚。

流水账,是在现金转手的时候记账,采用“收付实现制”(cash basis of accounting);复式记账法,在实际交易行为发生的时候记账,采用“权责发生制”(accrual basis of accounting)。

资产负债表展现的是某一个瞬间,这个经营主体的资产负债情况,那如果这个瞬间,刚好出现了顾客赊账未还的情况,货给了,供货清单 invoice 还没来得及开,钱自然也没收到,账不就做不平了吗?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会计创造了 accrued revenue 预提收入的资产概念,来与存货减少借贷平衡。

类似的腾挪手段还有:pre-paid expenses,比如房租一次付了十年,属于资产;deferred revenue,比如学费收了课没上,属于负债;accrued expenses,你找供应商赊账拿了货,属于负债。

分红

2021 年,因为政策、疫情等原因,教培行业遭遇团灭危机,行业巨头新东方也不得不停止大部分业务。新东方花了近200亿元,退还所有家长和学生的学费,支付几万员工的遣散费。格局不高的某些教培公司有的就选择了欠钱跑路,为什么新东方能做出更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选择呢?

法人代表俞敏洪在演讲中提到,在新东方长期经营过程中,他一直要求账上必须留下足够的现金,保证如果突然倒闭,新东方能够解决所有的学生退费和员工遣散问题。

在结课之前,学生学费属于“预收款项”,和应付职工薪酬一样,属于“流动负债”,借来的钱迟早要还的。

那用什么钱给股东分红是安全的呢?首先要用账上的资产,减去负债,得到所有者权益(equity)。然后将所有者权益进行分类。

首先,股东投入公司的本金【股本】显然不能用来分红。各分了行李回花果山、高老庄、流沙河,取经就夭折了。

其次,【股本溢价】是公司股票的市值和面值之间的差额,不能分红,否则股东故意压低面值,分红跑路,债权人吃亏。

再次,【重估盈余】是固定资产的账面增值,钱并没有真的到手,不能用来分红。

最后剩下【留存收益】,是企业历年利润的内部积累,终于可以安全地分红了。

有限责任

公司眼看资不抵债,可能就要破产。公司的破产申请一般由债权人提出,目的是杀鸡取卵,获得经济补偿。破产流程,就是把公司砸锅卖铁,换来的钱由债权人优先受偿,债权人利益满足后,股东才可以受偿。

绝大多数时候,还债都还不完,股东就别想了。但是还不完的部分也不能找股东要,因为公司是独立法人,公司的债务不等于股东个人债务,这就是“有限责任”的意思。那债权人怎么办呢?忍着呗。

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世界上还会有无限责任公司的遗存呢?有的是因为经营者想要对企业有更强的控制权,有的是不想披露资金、税款信息。他们权衡了风险和收益,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盘存

我今天才知道,原来我小时候爷爷奶奶经常说的工厂“盘cén”,不是我以为的“盘成”,而是“盘存”,就是会计期末盘点库存的意思。在湖北老家方言里面是一个读音,我一直以为是类比农业盘点收成的意思。

发票

我第一次给外国领馆做翻译,项目结束之后,领馆工作人员让我自己写一份 invoice,我挺懵的,发票还能自己写吗?后来才知道,虽然我们在中国常常把发票和 invoice 混同,但发票和 invoice 其实是两回事。

发票是你付款之后才能得到的,是税务局核发的报销凭证。它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票据,其实可以直接翻译为 fapiao。

而 invoice,其实应该是商家给你的一张付款清单,你拿到了这张清单,知道自己从他那里购买了哪些商品服务,确认之后才付钱。

意大利的超市小票上,每样物品的税率多少,税费多少,都会直接标注出来,没有“开发票”这个步骤。

失误的小剧场

我终于搞明白了怎么用间接法计算现金流量表中的运营现金流!

先说公式:OCF = NI + D&A - NWC

OCF(operating cash flow,运营现金流),就是要算一算这一年,不说投融资部分,单说搞了一年业务,你实际有多少正向的现金真的到了你的手里。

NI(net income,净收入、净利润)就是损益表 Income Statement 的最后一行,代表你这一年(理论上)赚了多少钱。

D&A 是你有形无形的固定资产折旧费,它虽然消耗了你的资产,但是并没有实际的现金因此流出,而我们当初在制作损益表计算 NI 的时候是把它扣掉了的,所以现在就要加回来。

NWC(net working capital,净运营资产)本来等于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公式里指的是这个值的增加。这里就是在考虑你本来赚了的钱,有多少其实还没到账,多少用来还了供应商的赊账,多少用来买了新增库存。所以,流动资产增加了,说明这部分该增加的现金没增加。因此在计算现金流的时候,就要把这部分去掉。

以为自己终于搞懂了以上内容之后,我还兴致盎然地编了一个“青之会计小短剧”:

潘金莲:大郎,今年卖炊饼赚了多少钱呀?

武大郎:我也记不清了,但是我们可以用倒推法来计算。

潘金莲:抽屉里有二十两银子(运营现金流),食客的白条金额相比去年增加了五两(流动资产增加),今年交掉的水电煤发票金额加起来说明你花了五两(流动负债减少),加起来一共三十两。

武大郎:我的炉灶折旧费算八两(非现金费用),剩下二十二两,就是大郎我今年卖炊饼赚的钱(净利润)啦~

潘金莲:因此,运营现金流 = 净利润 + 折旧/摊销 - 净流动资产增加值。你们学会了吗?现金流量表要考的哦~

结果财务老法师朋友们看了纷纷夸我故事编得很生动,但知识没说对。

今年付掉的水电煤发票,属于瞬间发生的费用,不计入流动负债的变动。如果改成,今年还给供应商的赊账金额少了五两,或许就可以。

今年应付已付的水电煤费用,在制作损益表、计算净利润的时候,已经作为运营费用扣减过一次了,这里就不必重复扣减了。

此外,要进一步了解大郎赚了多少钱,可能还需要算上大郎的应付利息变动、延递所得税和坏账准备。

怎么说呢,难怪没看过会计行当的职业剧,编剧不好当啊。

创造性

会计学把歪曲企业绩效的会计方法叫啥,交 creative accounting,创造性会计。嘲讽开满。

巨潮

“巨潮资讯网”[1],名字听起来像是 00 年代杀马特青年的互联网集散地。它其实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网站,从该网站可以获得数千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

底线

Bottom line 虽然字面上和“底线”似乎对应得严丝合缝,但是往往不能这么翻译。在英文里,它的意思是净利润或者净损失,是损益表 income statement 的最底下一行数字。企业辛苦一年,到底是赚钱了还是赔钱了,就看这个数字是正的还是负的。“无聊斋赚钱了吗?”回答六兽老师这个问题,要看的就是这个 bottom line。可见它是非常重要的。

延伸到会计之外的语境,英语中,我们说 the bottom line is xxx,意思就是强调最重要的结论和观点是什么。

要表达道德、法律或者个人容忍的“底线”,可以用 boundary 或者 limits。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喜欢请点赞评论打赏,你的鼓励对我很重要。💚 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祝你幸福!

References

[1] “巨潮资讯网”: http://www.cninfo.com.cn/new/index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