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如何少考雅思

你好哇,我是小青。上次汇报了我来意大利头三天的曲折经历,很多朋友来和我聊,还热情地跟我说特别想看我写什么。其中有读者朋友私信问我,能不能讲讲小青是怎么想到要出来上学的,怎么上学的,让我激励他一下。

为了防止未来再有不了解我的新读者朋友来问同样的问题呢,我决定尽快预防性地公开回答一下:

不能。除了上学,意大利生活的方方面面我都喜欢。我不想写上学。我喜欢学习,我喜欢我们学校、老师、同学、课程内容,我就是不喜欢上学本身。

还有的读者朋友,尤其是这些年来对我寄予厚望的前辈老师,鼓励我保持水准,甚至尽快出书。按道理说,我要是上道的话呢,这一期,就应该定期趁热打铁更新第四到六天发生的离奇经历了。

但是公众号老读者都知道,小青选手的发挥没有那么稳定。更新什么主题,全看我最近最热情地忍不住想要分享什么东西。老坑什么时候填,要看什么时候又对这茬子事燃起了不吐不快的分享热情。

那,有没有可能从此以后,小青的文风都像上次一样轻快风趣又凝练呢?也不能。因为上次那个故事,我在落笔之前,已经口头用汉语和英语和很多新朋友老朋友讲过好多遍了,那就像是一个脱口秀演员,已经在开放麦试过两个月的段子,修改好多版本了,不代表本人日常的真实水平。

毕竟,你们不想我为了展现高出真实水平的质量,而每季度更新一篇吧?

所以呢,以后还是熟悉的水词儿,还是熟悉的友好陪伴,还是会一如既往传授那些过时无用的奇怪知识和读书旅行趣闻。具体更新什么,还是要看写什么东西让我快乐哈哈。

小青什么时候再出优质好文,我们拭目以待。请各位尊敬的老师不要因为失望就着急取关,不想看的话,只要不主动设置对本公众号特别星标关注,您很可能根本不会定期收到我的推送;实在不行,设置一下“关注但不接受文章推送”也行(?)。要是喜欢内容但是懒得细看,现在可以选择让 AI 自动朗读,做家务的时候当个短播客听听也可以。

说回标题啊,今天要和你分享的就是如何在雅思这件事上省钱。作为你们抠门儿但热情的朋友小青,本博客最常出现的主题就是小青本周刚刚发现的省钱技巧。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疾病还是健康,不管是年轻还是衰老,小青永远和你探讨省钱小撇步。

喜欢请点赞评论打赏,你的鼓励对我很重要。💚 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

如何避免重考雅思

要省钱,就要少考,因为报名费挺贵的。如果本来英语就不好,你也就认了;费钱重考,大多是因为获得的分数和你实际语言水平、心理预期不相匹配。

我只考过一次雅思,已经是很多年前了。说实话,那次考试我真的意难平,到底问题出在哪儿我说不清。直到这几天,我鬼使神差地第一次完整看完了雅思官方的免费考前培训,才知道人家说明书里说了要避的坑,我踩了个遍。

要少考雅思,你首要避免的错误,就是把备考时间大头用来做听力和阅读真题,而忽略了准备口语和写作。其实听力和阅读,做几套熟悉题型就可以了,一般人都是听、读分数比说、写高,说和写才要好好准备。

口语练起来真的怪不好意思的。读书的时候英语老师总说,要把自己的口语训练录音录下来,自己好好听一听。救命哟,能做到这件事的勇士,心理健康程度也太令人羡慕了。连自己日记都不太好意思看的我,睡觉之前必须听着东西才敢入睡的我,一半的日子都不愿意照镜子的我,哪有那么自信又阳光。

(这里自行脑补毛不易的歌声)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 / 本该口语过八分 / 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 / 还在低分里浮沉

像我这样迷茫的人 /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 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 / 怎样能多考点儿分

口语怎么办

雅思口语为啥要好好准备,不是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表达,而是因为很多问题我第一反应真的中文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你一犹豫,他就扣分。

错误示范

考官:你喜欢过生日吗?

张三:(中年人叹气三秒)怎么说呢,这个事情……过吧,其实记得你生日的人越来越少,短信收到的生日祝贺都是各种商家……不过吧,一年也就这么一天,免不了发点矫情的感慨……对吧。就只能假装不过,降低预期呗,嗐能咋滴,对收到的祝福表示一下惊喜,对好朋友迟到的问候,假模假式地说一声“嗐,我自己也忘了”,就这样吧。

考官:(停顿过多,语速过快,口音浓重,语言能力一般。)

正确示范

考官:你喜欢过生日吗?

张三:我很喜欢过生日,因为生日可以收到亲朋好友各种各样的礼物和真诚的祝福,不仅如此,我还可以举办欢乐的派对,与喜爱的人们共享甜美的蛋糕和愉快的时光。

考官:(语速自然,表达从容,词汇丰富,自如地使用了连接词,准确区分了名词单复数,优秀。)

得牢牢记住,你是来考语言考试的,不是来和考官交心的。你可以听起来像一个没有灵魂的正确白痴,可以胡编乱造;但不要把考官当成心理咨询师,不要停下来陷入沉思。所以,考前务必找到尽可能多的真题、模拟题,每题都想一想、练一练自己打算答什么,哪怕用中文。

下面介绍一些雅思口语实用答题技巧。官方教程说,被考官打断是好事情,说明你作答时间够长,而不是说明考官不喜欢你。我印象最深刻的教训,就是我的两分钟陈述甚至都没有说满就实在编不出来了,那小半分钟四目相对的尴尬沉默,真是震耳欲聋。

我也怀疑过是不是我英语口语不好,直到我参加汉语普通话测试。我发现抽中一个我不感兴趣的话题,要和人尬聊两分钟,哪怕用母语,都很难。尤其对面的人一言不发,我就更是大脑一片空白了。

怎样才能没话找话呢?雅思官方给出的建议是这样的:当考官提出一个简单问题的时候,首先用完整的句子回答考官的问题,然后围绕主题,在心里给自己提出一些附加的问题,逐一回答。这样可以让答案既紧扣题目,又内容丰富。

错误示范

考官:你喜欢你的祖国吗?

张三:这从哪儿说起呢,看你怎么定义了……太复杂了,这个事情……你要说爱吧,问题说起来也挺多的,有时候一些事情想一想,心里感觉很压抑……你要说不爱吧,不爱吗,话也不能这么说,哪有对乡土没有感情的呢,对吧。

考官:(你要不要听听你在说什么?)

正确示范

考官:你喜欢你的祖国吗?

张三:我喜欢我的祖国。(哪个)我的祖国,是伟大的中国。(为什么)因为我的祖国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所以我为祖国的文化感到骄傲。(什么时候)我从出生就是一个自豪的中国人了,每长大一岁我都更爱国一些。(哪里)我的祖国是地球的中心,我认为其他国家都应该向我的国家学习,因为我们中国人是最勤劳勇敢聪明善良的。(如何)我和我的祖国,一刻都不能分割。(多久)我生生世世都爱国,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

其他的坑

侃完口语,简单说说其他。英语不好的朋友请自己去提高英语,本次只分享一些你可能会因为不看官方说明书而莫名踩坑的扣分点。

首先,小作文环节,不要当成公司招聘的笔试题来写。雅思官方写作题攻略第一条,就是不要试图自己总结任何结论,也不要试图分析题目图表里没说的原因。

小作文和大作文的第一句话,都是换个说法把题干再说一遍,不要因为觉得太傻太明显就不写,不写扣分。

即使小作文题干白纸黑字说了这是个饼图,你也要老老实实在第一句按部就班地说:“这个饼图表现的是……”不点明是什么类型的图表,扣分。

第二句话是信息概览,这句话里抄任何具体数据,扣分。第二句话起头你好歹写一个“总的来说……(Overall, …)”,不写扣分。

另起一段开始写正文,正文必须分两到三段,不分段就扣分。正文不抄具体数据,扣分。

时态选错扣分。题目里不提年份日期时间信息的,一律一般现在时。有时间刻度的,按时间刻度用时态。柱状图尽量不用完成时,折线图可以用完成时。因为你不知道柱子和柱子之间是怎么个情况,不要脑补。

大作文用总分总结构。“总起”和“总结”的区别是:总起概括核心观点时,不要提到分论点关键词;总结概括核心观点时,要把主体部分分论点的关键词再说一遍。

小作文写 160~170 字;大作文写 260~270字。字数太少太多都扣分。

口语考试用俚语成语加分,写作考试用俚语成语扣分。口语考试表达体现情绪,加分;写作考试表达体现情绪,扣分。

填空题如果要打数字,建议用阿拉伯数字,不仅省时间,而且避免因为数字的单词拼错扣分。

机考的事

雅思现在有机考了,最后说一些机考相关的知识点。

你知道怎么在键盘上打出摄氏度的那个小圈圈符号吗?在 Windows 键盘是Alt+0176,在 Mac 上是Shift+Opt+8。那么英镑符号呢?在 Windows 上是 Alt+0163,在 Mac 上是Opt+3。那欧元和美分呢?

如果你不想考前背诵一堆奇奇怪怪的快捷键,可以准备一下这些可能考到的快捷键改用英文单词怎么表述。

对出来上学感兴趣的老姐姐,希望这些多少有些荒唐的盘外招,可以帮到你。我倒是写完就释怀了——当年没考出什么高分,好像不完全是我英语不好的错。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喜欢请点赞评论打赏,你的鼓励对我很重要。💚 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祝你幸福!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