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lings

烧个老头儿贺新年

你好哇,我是小青。祝贺我们又多活了一年!这几天已经有多位朋友读到了我包藏在文章里的“新年礼物”,甚至还有一个可爱的家伙发了 before & after 的照片来告诉我礼物收下了!我好开心呀~如果你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参与任何辞旧迎新的仪式活动,那么不如也加入我们的新年庆典,今晚就换个床单吧!

博洛尼亚本地人怎么跨年迎新呢?昨天同学发照片来说,在市中心的马焦雷广场,已经竖起了一个高高的、木扎纸糊的老头子人偶。

图片

按照本地风俗,会在跨年的时候点燃篝火,象征辞旧迎新。这个习俗叫 “Rogo del Vecchione”(Burning the Old),其实也是个文字游戏,和英语一样,意大利语里的“老”和“旧”是一词多义。

聚众烧老头子这样的热闹,我当然想看!但是去年看过的学长学姐说,夜里十二点烧,要占到前排好位置,晚上八点就得开始站在寒风里等。看完还得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从市中心慢慢走回家。

刚好我今天痛经,今年这个热闹我就不去看了。我在 YouTube 看到了网友上传的 2017 年新年马焦雷广场烧老头子、集体蹦迪的视频影像记录[1]

如果明年跨年能赶上,也许就能看到四年一度的烧老太太。因为他们一般平年烧老头子,闰年烧老太太。每年被烧的人偶造型都不一样,因为市政府会每年为此举办设计比赛,获奖的设计方案会被采纳。

2010 年的获奖艺术家是一位年轻的设计师,他中奖的方案不是老人,而是一只青蛙。[2]青蛙在意大利文化中有时象征贫穷和破产(avere della rana),烧了它,来年或许就发财了。

物与我

自行车

刚来时,我问意大利同学,在电线杆上锁自行车是不是本地文化传统,为啥每根电线杆下都拴着自行车呢,同学笑着说也不是什么特别的讲究。我问,那这么做合法吗,同学说,虽然不是好行为,但也习以为常了。

后来我历经曲折,终于在 subito.it 网站(相当于中国的 58 同城)上,找到西北郊区的一个意大利大爷,买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代步。结果刚搬到长租公寓,小区就突然颁布业主委员会决定,院内公共地面不许停车。

小区住户多是不骑车的老人,他们的民主决策并不考虑我骑车上下学的需求。中介姐姐专程过来,帮我考察如果按业主要求,把车锁地下室,每天搬进搬出是否可行。

进地下室一看,我俩都觉得阴森恐怖,不适合独自进出,何况搬车上下楼梯也不便。

于是,我也只能每天找电线杆拴自行车了。

我担心被盗,毕竟意大利最著名的电影之一就叫《偷自行车的人》。街头巷尾也时不时看见自行车的遗骸,轮胎、座椅不翼而飞。

中介姐姐跟我说,如果是每天都用的自行车,不必担心被盗,等天冷了不便骑车,就锁到地下室去。

有一次我去商店买枕头,看见门口锁车的桩子已经栓满了自行车,不知怎么停,看见一辆车拴在另一辆车上,就学着锁了车。买完东西出来才发现,人家两辆车的主人是两口子,等我解锁才能走。我尴尬极了,差点就地组成三口之家。

雨天

我的二手自行车车座老化了,现在的材质相当于吸水海绵。到了雨季,夜里时常下雨,有天骑车去上学,发现坐垫用手指轻轻一戳,就泛起一汪水。但因为赶时间,我就一屁股坐上去了,骑到学校,只能湿着屁股上课。课间休息也不敢站起来,怕同学以为我尿裤子了。

后来,每次买菜用过的塑料袋,我都要随手带一个在口袋里,用来套在自行车座板上。

(10 月 20 日)阴雨了几天,今天中午突然放晴,我心情大好,化了个全妆。结果下午骑车上学的中途,暴雨突降。意大利老天爷我谢谢你。

打气

(11 月 8 日)我今天人生第一次给自行车打气,气门芯一拔,气就往外跑。我又怕给自行车胎打爆,也不知道打到什么程度算够,所以今天打完气上学,感觉打过气的车好像比打之前骑起来更沉重了……

中学骑车上学,都是爷爷给我打气,后来工作之后骑的都是共享单车,不需要自己打气。现在在意大利生活,要从头开始补习这项前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技能。感觉好奇妙。

(后来)朋友们给我科普了一些关于气压的知识,总之以我这种一辈子没有拉起过一个引体向上的上肢力量,担心车胎打爆是过虑了。

另外,打完气不要触碰气嘴中心的顶针,就不会走气儿,多打两次就熟练了。

裤子

洗澡的时候突然发现大腿内侧有一些深色的纤维组织,我吓一大跳,以为自己莫名其妙得了什么了不得的妇科病。结果是廉价超市买的运动裤,里侧掉绒。

购物记录

一些奇怪的意大利超市购物记录:

1.一瓶塑料瓶装的纯蛋清,和鸡蛋的价格差不多,包装的意思是健身减脂人士适用。2.一盒玉米罐头,打开就是玉米粒,一点多余的水都没有。3.一小网兜芝士块块,长得像象棋棋子的样子。撕掉塑料包装,有一根塑料的线索可以帮你快速拦腰拆开芝士外面的红色蜡(?)包装。4.一瓶意大利本地橙汁儿做的芬达汽水。5.三片一点儿调料没放就齁咸的鱼柳,至今不知道是什么鱼。

另外,想要尝遍超市的每一种奶酪,但暂时还没有弄明白每种适合怎么吃。

蓝牙耳机

因为太累,戴着蓝牙耳机就睡着了。半夜醒来一只耳机掉在了被子里,一抖被子,耳机掉在了地上,到处找了一遍发现它弹进了很深的床底下,于是夜里一点半开始努力挪床,好不容易拿到了耳机,感觉挪完露出的地板实在脏,又拿静电除尘纸和拖把擦了地。

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擦会儿地,也行。

人与人

礼让行人

在公共经济学课本里学习了一个有趣的例子:法律规定开车必须系上安全带之后,每次车祸死亡的人数增加了,但是有的人因此有恃无恐开车更不谨慎,所以车祸次数增加了,导致总体司机死亡人数变动很小,行人死亡人数反而增加了。所以交通法规要求司机礼让行人,是合理的。

小旅行

重音

我:你们意大利语重音符号一会儿撇一会儿捺的,到底是什么规律啊?友:我也不知道啊,我全靠输入法自动修改。我:哎,那行。友:能让我看看你们中国键盘怎么打字吗?我:大多数人用拼音,然后自动联想。其实打字多了以后,好多中国字我都不会写了。

意面

在超市买了一盒没吃过的意面,形状就像,就像……冬天洗澡搓下来的泥儿……我觉得用来煮疙瘩汤应该不错。

颗粒状的意面可得悠着点儿往锅里倒,煮之前看着少,煮发开来一大堆,怎么也吃不完。

我很好奇意面为什么能有几十种型号,这么多的形状,到底是什么讲究呢?

叉子和筷子

(11 月 25 日)要不是我的意大利同学好奇问我用叉子习惯吗,我一点儿没意识到我用筷子吃了几个月的意面有啥不对劲。

叉子配合勺子吃意面是非常方便合理的。用叉子戳进面堆里,然后沿着一个方向卷一卷,再怼在勺子上卷成一个意面棒棒糖,非常适口。意面滑不溜秋,用筷子其实不是很趁手。

(12 月 8 日)我宣布吃意面还得是筷子。叉子上粘奶酪必须吃完立刻洗,但凡放一会儿就焊在齿上,真太难洗了。而且用指甲刮金属我真的受不了,我脑袋要爆炸。换回筷子。

水果

刚来第一个月,意大利水果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我在巴基斯坦人开的水果店看到一种长相奇特的果子,好奇地拿在手中细看,忍不住买了两个,想回家拿给室友尝尝鲜。结果没想到那个是仙人掌果(fichi d'India),扎了我一手刺。回家路上一边拔刺一边在心里想,卖水果的小哥笑嘻嘻的,也不提醒我,中巴友谊不过如此罢了!最后意大利同学帮我打电话问了她妈妈怎么办,让我用油搓手,才把最后一根小刺弄了下来。

意大利草莓很贵,而且也不甜,抠门儿的我只在朋友家蹭吃了几颗。这里的梨子我也吃不明白,咋是面苹果的口味的口感?合理吗?

蔓越莓这种水果我也不会再买了。小小一盒努力吃了三天吃了三分之一,剩下的发霉扔了。又酸,口感也不如蓝莓,一次吃个两颗就不想吃了,然后很快就坏了。不知道吃个什么劲头。有朋友告诉我,蔓越莓主要是用来熬酱泡糖浆,或者干果用来做甜点,不适合鲜吃。

上次我和朋友 xixi 吐槽意大利冬天水果不咋地,她让我再等等,等车厘子到了季节,会有很便宜的那天。

意大利人比中国人似乎更加讲究“不时不食”,水果过季的话,要么卖得奇贵,要么干脆不卖。有一次在博洛尼耶街头的一个小集市遇到环保主题的 NGO 摆摊儿科普果蔬知识,给了我一张设计精美的圆盘形宣传单页,一面是当地 12 个月每月应季水果,另一面是每月应季蔬菜,我好喜欢。

披萨

我:你们意大利人有点双标诶,你们一方面不接受别人在披萨上放菠萝,另一方面自己在披萨上放梨子!梨子比菠萝离谱多了吧?友:你在哪里买的?我:我在 too good to go 的 app 上买的面包店福袋,店家卖不掉的披萨打包打折卖给我的。友:那也难怪卖不掉,我相信只要是爱国的意大利人都不会买的。

我的问题

负反馈

我处在一个学意大利语的负反馈期。就是说,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和陌生人讲一句意大利语,人家以为我会,就叭叭说一大堆,然后我发现我一点儿听不明白,只能尴尬道歉离场。这怎么破?

新的一年,我要学会意大利语,到处和人聊天!

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喜欢请点赞评论打赏,你的鼓励对我很重要。💚 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转发给一位你喜欢的朋友,也许能让这个家伙感受到一些友好的陪伴。祝你幸福!

References

[1] 2017 年新年马焦雷广场烧老头子、集体蹦迪的视频影像记录: https://youtu.be/MGGKBl1tLCA?t=51
[2] 2010 年的获奖艺术家是一位年轻的设计师,他中奖的方案不是老人,而是一只青蛙。: https://www.italymagazine.com/featured-story/new-years-eve-bologna

#life